内蒙古扎鲁特旗激活国企党建“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1-07-07 16:4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天宇、葛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按照“突出政治性、提升覆盖性、强化规范性、提高实效性”的工作思路,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深融合、双促进、同发展。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按照“突出政治性、提升覆盖性、强化规范性、提高实效性”的工作思路,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夯实党建责任,建强战斗堡垒,提升党建质量,助推企业发展,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深融合、双促进、同发展。

筑牢“主阵地”,夯实责任担当。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讨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重大问题,对重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研究部署和组织协调。建立处级领导干部联系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定期到国有企业调研指导党建工作。实行旗直部门党组织书记包联指导国企党组织的制度,开展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督导国企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60余次,帮助解决国有企业党组织设置、主要职责、党员队伍建设、党的政治建设四个方面问题25个,创建国有企业党建示范点1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2个。二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印发《深化“四强四优”创建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行动方案》,依托“学习强国”AAP及扎鲁特旗党建微信公众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党组织活动100余人次,开展专题学习70余人次,专题培训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30余人次。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推进“党建入章”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国有企业党建管理考核机制,明确国有企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党建工作责任分工,并组织召开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会议,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畅通“主动脉”,建强战斗堡垒。一是优化组织设置。推行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制定党组织前置研究事项清单,优化完善企业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将党组织研究重大事项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的前置程序,落实国企党组织重大事项前置研究程序,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全面落实国有企业党组织在重大决策事项中的决定权、把关权、监督权,确保国有企业沿着党的政策方向科学高效运转。全面实行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将64名国有企业退休党员划转到社区管理。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将党建入章,制定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责任清单,强化责任意识,健全管理机制,明晰国有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定责明责、履责考责、问责追责要求,严格履行党组织主体责任,明确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和党组织成员“一岗双责”,切实为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线上招聘的方式,引进工程建设、技术管理、风险管控等专业人才108名,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人才管理、优化配置,调整人员30余人次,激发人才队伍的活力。开展高层次高端铝材产业集群人才培训班1期、235人次,扎霍两地人才共育实现零的突破。注重从国有企业生产一线和专业技术人才等薄弱领域发展党员,今年共发展预备党员5人,发展对象8人,入党积极分子13人。组织实施党员示范培训,先后3次组织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参加党建专题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创新能力。

锤炼“生力军”,发挥模范作用。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坚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党员队伍,自疫情发挥以来,各国有企业党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干部先锋队,共计70余名先锋队员深入园区、企业进出关口开展疫情防控关卡值守、政策宣传、物资发放等工作,组织党员开展募捐活动,共募捐1.6万元,为群众展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筑起生命健康防线。二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国有企业与属地苏木镇嘎查村党组织联建共建活动,先后共投入资金200余万元用于结对联建嘎查村基础设施建设、嘎查村经济发展壮大、乡村振兴、庭院经济发展等各项经费。在元旦、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并送电风扇、大米、油等生活物品,总价值10余万元。积极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等活动,切实发挥党组织模范带头作用,为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做出积极贡献。三是助推社会经济发展。以“谋发展、共促进”为主题,打造“国企党组织联盟”党建品牌,将产业链上的国有企业组成党组织联盟,围绕旗委、政府中心工作共谋发展,形成合力,实现企业间资源优势互补,达到共赢。以党建品牌创建,推动国企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全面提升,确保企业稳定、高效、健康、持续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文:李天宇、葛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