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北疆孕育小草数字技术

发布时间:2021-07-05 16:11:2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在构筑北疆绿色生态屏障的实践中,不断增强产业创新、数字创新,科技+生态,正成为内蒙古的代表名片之一。

近年来,内蒙古在构筑北疆绿色生态屏障的实践中,不断增强产业创新、数字创新,涌现出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具备科技创新力的创业公司。从中央媒体、全区媒体的报道中不难发现,科技+生态,正成为内蒙古的代表名片之一。

小草数字指挥中心

用数字化数清内蒙古有多少牛羊?草原的生长状况能养多少牛羊?中国3万多种植物祖籍在哪儿,还适合生长在哪儿?每种特产、哪儿的种子、长在什么水土、怎么管护?“山水林田湖草沙”也有体检指标和生态指数报告,农牧民用一部手机就可以“种得好田、养得好羊”。这是蒙草·小草数字公司在思考和期望解决的问题,而大数据的运用就是要解决这些细枝末节的实际问题。

用数字技术赋能生态产业,把数字技术运用到更多生态场景,创造绿色价值,也有越来越多的数据管理平台运用到解决草畜平衡、特色农品、智慧林草、河湖湿地监测等等。

小草数字+草畜平衡 乌拉盖实现全天候草原智慧向导

在乌拉盖草原,放牧已经10多年的牧民王金强的生活近年有了大变样。以往总是在1万多亩的草场上追着牛羊跑,如今,他在头牛身上安装了定位传感器,借助北斗卫星定位技术,在家里就能随时看到自家牛群的位置,实现了远程放牧。通过全域卫星遥感指导牧民生产,把生产、生活和生态保护“三生”有机地结合起来。

让王金强受益的正是乌拉盖地区建立的生态及肉牛产业导航平台。这一平台直观展示出乌拉盖地区的生态环境(水、土、气、草、畜)的数据变化情况、现代草牧业养殖与草畜平衡、草畜产品社会供需等各种信息。“通过遥感和无人机的影像分析,可以看到这里的草产量增加了12%,预示这家草场的草产量在上升,我们及时通知这家草场,可以增加(牛羊)养殖数量。”小草数字董事长高俊刚指着数据平台说。

蒙草小草数字董事长高俊刚讲解草畜平衡大数据系统

目前,高俊刚和“小草数字”团队正用“生态指数”建立产业导航系统。他解释,每一棵小草的生长过程都会产生一系列生态数据,“水、土、气、微生物”指标构成了一棵小草的生长环境,地域不一样生态结构就不一样;一头牛的生长过程也是一套数据体系,从牛吃的草到放牧的草场,在不同的生态环境中牛的生理指标都不同。

用王金强的话说,“我的管理有点什么问题,平台上全发现了。牛的月龄、耳标、体高、体长、胸围、腹围、十字部高都可以实时查看。”过去王金强卖牛,价格是牛贩子说了算。如今可以进行线上销售,客户从APP上就可以“相牛”,看中的牛有时出价比以往高一两倍。

数字技术与畜牧业融合发展为牧区现代化提供新思路,小草数字公司在草原及草畜平衡数字化中,草产量预估、草原返青、草原区土地征占用类型变化、草原沙化、盐渍化的分布及等级评定、打草场识别、草原火灾、鼠害监测等方面的数据模型均属国内领先。像乌拉盖这样的草原智慧监管平台正越来越多地发挥作用,2020年以来,小草数字公司已经连续为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西乌珠穆沁旗、新巴尔虎右旗、乌拉盖管理区、正蓝旗等多个牧业旗县提供数字化指导草畜平衡的服务

小草数字+沿黄流域 “山水林田湖草沙”数字化保护和修复

6月25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牵头的内蒙古“沿黄生态廊道建设规划”由小草数字公司、奥雅设计联合中标。“规划”将统筹黄河流域内蒙古段生态廊道“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全面引入数字化技术支撑,以塑造流域协同保护和治理的全国样板为总目标。小草数字将发挥好自身在沿黄流域积累的生态本底数据优势,利用数字技术科学地做指导规划和落地应用。“规划”明确的数字化体系建设包括:以“沿黄林草感知一张网”推进数据采集体系建设;以“一张图资源中心”推进数据监测体系建设;以“指挥调度中心”推进应急调度、研判、协同的体系建设。

用数据把“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地管理一遍,也期待每一个地区能建一个“生态智慧大脑”,管好地方生态资源。在沿黄流域的呼和浩特城市大脑的智慧林草板块,可实现林草防火、病虫害防治、林草资源动态监管、生态系统修复治理、古树名木管理、野生动植物资源等多种功能。最普通的护林员,用一条语音、一张图片就能实时回传现场情况,省去表格报送、纸质填写,极大地提高了效率。管理人员可利用平台移动端,实时查看各类核心数据,为林草资源监管与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撑。让数字与产业深度结合起来,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应用问题,平台已经成为呼和浩特城市大脑中最常用、最实用、管理最及时的代表。

呼和浩特市智慧林草生态大数据平台

小草数字+特色种业 数字技术守护好“天赋河套”

用数字技术摸清特色种业的家底儿,各个区域特色的、特产的种子有什么,适合在哪儿种、怎么种,尽快研发出一批“顺国情、合地情”的特产农作物种子、乡土草种、牧草种子。实现特色乡土种业数字化一张网管理,让特色种子找到合适的“家”,育繁推科学可追溯,从种子收集、鉴定评价、种质保存、创新育种、种子生产、产品应用板块实现种业管理的闭合生态价值链。

小草数字承建的巴彦淖尔市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资源大数据平台,通过采集分析黄河流域西北地区历年的农作物分布、植被变化、土壤、水文等生态本底数据,建立种质资源大数据平台,让农民坐在炕头就能管到地头,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资源大数据平台

首要是挖掘与保护。摸清当地适合的种质资源及水肥气热生态要素的收集、保存、分类、入库、检测、应用的基本情况,实现地方特色品种的基本应用信息查询(形态特征、生物学特性、品质特性、抗性)种质测试报告、分子育种报告,指导提纯复壮、扩繁推广。其次是地情动态分析。完成小麦、葵花、玉米、果蔬、中草药、草种六类专项产业园基本情况及实时数据观测,通过遥感卫星对品种基地的分布、作物的长势、产量、病虫害防治、气象预警等进行监测分析,帮助育种人员有效提升育种培植工作的质量与效率。种子产业服务。通过手机APP为种植区域农牧民提供各类品种适宜生长区域分布等技术指导,实现产品可追溯。另外利用组建专家智库,为政府、企业、农牧民等用户提供技术合作和服务。

小草数字+生态产业还有很多创新可能

依托蒙草集团在内蒙古每0.5平方公里量化一个坐标点,采集这个点上的水、土、微生物成分,气象和人畜变化情况,小草数字正在“农业、牧业、林业、草业”以及“山水林田湖草沙”的动态管理上提供数据化应用服务,解决一线人员的实操问题,实现数字化工具的“有用、实用、常用”。

公司积累了近30—50年的大生态数据,山水林田湖草的水、土、气、植物、动物的变化,把它们模型化,数据化,有了这些东西才能指导生态和生态产业的管理。通过在内蒙古、西藏、青海、陕西、甘肃、云南等地收集建立生态大数据平台,对中国3万多种植物、区域上每平方公里生态指数做了数字化,在生态产业领域进行数字化管理,监管生态变化、导航生态治理、用50年左右跨度的时间轴把“水土气象与植物、动物、微生物的变化规律”做成了分析模型。

岱海水生态大数据监测分析研究平台

小草数字公司针对各类生态场景按需开发数据模型,集中在水土检测、遥感数据处理、气象规律、空间数据可视化、生态环境指数算法等领域。承接的数字化项目有北疆生态大数据平台、呼和浩特智慧林草系统、青海河南县数字平台、甘肃甘南和肃北的全域生态大脑、陕西秦岭生态指数平台,还有草原草畜智慧平台、数字乡村、矿山大数据等数十个实用性指挥系统。

一花一草都有语言,它想告诉我们的都可以数据化,我们要做的就是读懂自然的语言,掌握规律、找到方法、发明工具,小草数字用理念和技术指导我们的生态、生产、生活,让“三生”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