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藏北草原上的公主足迹

发布时间:2021-06-30 15:23:26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今天,生活在新西藏的人们,面对美好的生活和光明的未来,更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奔驰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到比如县的公路上,车上播放着话剧《文成公主》的一段插曲,不禁令人想起1300多年前,美丽的文成公主背井离乡,把毕生献给西藏这片土地的故事。陪同调研组的尼玛才让突然说道:“我们快到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了”,随之一座美丽端庄、栩栩如生的公主雕像便映入了眼帘,原来我们已到达了比如县怒江缘文成公主广场。

怒江缘文成公主广场全景图(摄影:三木旦)

2017年,为了纪念文成公主进藏途经此地,铭记这位给比如人民带来健康,以及农业技术和幸福生活的公主,比如县委、县政府出资修建了这座文成公主广场。广场中央是公主温泉遗址,据说当时文成公主在此地驻留时就在广场中央的温泉里沐浴,温泉遗址周围的土墙是那时遗留下来的,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温泉遗址后树立着由紫铜锻造而成的总高9米的文成公主雕像,据说雕像前的石刻上书写的六字真言是公主刚学会藏文时所写。雕像身后是由金属铸造的文成公主和亲浮雕墙,浮雕墙高3.5米,长80米,墙上通过大唐盛世、古道流芳、福泽蕃国三个篇章展示了公主进藏的整个历史事件。广场上树立的十三根柱子象征着“怒江十三柱”,每根柱子上都刻有比如县的人文风情。

文成公主和亲浮雕墙之六难婚使篇(摄影:索南多杰)

相传,当年文成公主从陕西西安出发,经过陕西宝鸡、甘肃天水、青海玉树、西藏昌都等地,到达现在的怒江缘文成公主广场时,当地群众及三位天姆(仙女)主动迎接文成公主,公主得知这里是个风水宝地后,便在此地驻留一年。在这一年里,公主发现当地很多百姓都患有眼疾鼠疫等疾病,于是便在广场上方开了一井泉眼,老百姓用此泉洗浴后所有病都痊愈了。公主还教会当地百姓犁地种田、使用水磨、编织技术等,还在此地建造了达姆寺。后来当公主离开此地前往拉萨时,当地群众为了感激公主,穿上特色服饰,载歌载舞,盛情相送,并把黑河更名为怒江,藏语中称为“贾母吾曲”,意思是皇后的汗水。

文成公主和亲浮雕墙之唐皇送亲篇(摄影:索南多杰)

布达拉宫中保存着大量内容丰富的壁画,记载了唐太宗六难吐蕃婚使噶尔东赞的故事和文成公主进藏时所遇的艰难险阻,以及抵达拉萨时受到热烈欢迎的故事和场面。如今,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的故事仍以话剧、壁画、民歌、传说等形式在汉藏民族间广泛传播。文成公主在吐蕃生活的这30多年,一直致力于加强吐蕃和唐朝的友好关系。她热爱藏族同胞,也深受百姓爱戴。而今天,生活在新西藏的人们,面对美好的生活和光明的未来,更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站在怒江缘文成公主广场上向西望去,一座座高大的电网铁塔向远方延伸,如同庞大的援藏干部队伍翻山越岭走向西藏,如今我们可以向文成公主告慰,西藏的社会、经济、文化等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藏族人民已经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作者:三木旦、次林央珍,本文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那曲市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实调研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