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牢百姓饭碗!他们以驼魂精神坚守内蒙古最西端“大国粮仓”

发布时间:2021-06-29 14:05:2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郭亚东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20多年来,阿拉善直属库始终以“骆驼精神”铸守内蒙古最西端的“粮心”。

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是内蒙古自治区最西部的边境旗,大漠戈壁、沙海无垠,这里坐落着一个中央储备粮库,尤如明珠一样镶嵌在大漠之中。这里有一群人,他们默默守护,甘于奉献,用始终如一的平凡坚守着内蒙古最西端的粮食安全,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担负着服务边疆稳定和军需民供的重要任务。

6月28日,以“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为主题的中储粮集团公司第四届公众开放日活动在阿拉善盟阿左旗举办,全方位向公众展示内蒙古最西部“大国粮仓”科技绿色储粮成果,成就新时代中储粮人。

开放日活动现场

当地盟、旗两级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业务客户、售粮农户、社区居民、学生、媒体记者等近60位公众代表走进中央储备粮阿拉善直属库有限公司,通过交流、互动、体验等方式,零距离感受智能储粮先进技术,聆听“大漠守粮人”用驼魂精神守粮的故事。

公众代表参观检化验区

公众代表集中观看了《大国粮仓等你检阅》《回首来时路奋进新时代》《大国粮仓红色印记》等视频,其后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参观了阿拉善直属库拱板平房仓,了解了中央储备粮的收购、仓储、调运、加工全流程,通过观摩在线监测系统现场演示,直观看到智能化粮库集成控制平台等储粮“黑科技”在粮食保管中的智能化作用。

公众代表观看宣传片

随着工作人员的操作,可以实时在线监测仓情、粮情,甚至能够清晰地看到几毫米大小的粮食颗粒。可以说,智能化检测就是企业的现实版“千里眼”“顺风耳”和“听诊器”,实现了储粮“看得见、管得住、存得好”。

公众代表参观库区机械设备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粮食收购过程中,阿拉善直属库严格执行收购标准,严把质量关,新粮入库必须经过检化验等流程,才能进入高大平房仓内储存。结合智能出入库系统,质检采用电动扦样,自动分样,条码比对、盲样检测,严格做到扦检分离、科学验质,对入库、保管、出库环节的粮食进行质量、品质、卫生指标检验,确保库存粮食质量良好,品质宜存,把好口粮安全第一关。

公众代表参观粮库,零距离体验科技储粮成果

20多年来,阿拉善直属库始终以“骆驼精神”铸守内蒙古最西端的“粮心”,扎根大漠边陲,坚守中储粮人的初心使命,管好“大国粮仓”,端牢百姓饭碗,为服务边疆稳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作用,凸显中央储备粮在阿拉善地区“储备重地、战略要地、发展高地”的作用。

(来源:中新网,文/图:郭亚东,原标题:以驼魂精神坚守内蒙古最西端“大国粮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