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开展“百日行动”确保青海湖“大美净好”

发布时间:2021-06-29 09:25: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解统强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期100天的青海湖周边及流域垃圾清理整治行动27日全面启动。此专项行动将全面排查整治垃圾污染问题,推动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期100天的青海湖周边及流域垃圾清理整治行动27日全面启动。此专项行动将全面排查整治垃圾污染问题,推动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为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青海湖的生态环境特征及其演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青藏高原整体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

青海湖水体面积4588平方公里,流域面积2.97万平方公里,其范围涉及3州、4县、25个乡镇。青海湖也是国家5A级景区。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不断增多的游客产生的垃圾,将加大青海湖周边及流域的生态环境压力。

通过此项行动,青海将重点排查道路沿线、河道、景区、村旁、公共厕所等重点区域和部位的环境卫生情况。同时将加快建立公路和铁路沿线、景区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体系。

青海还将结合“无废城市”创建、全域无垃圾省级试点、重点生态功能区零碳城镇建设、农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和“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等措施,健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减量再生利用措施,促进青海湖周边及相关流域环境卫生持续向好。

青海省副省长刘涛表示,青海将从有利于青海湖生态保护的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努力解决当下存在的有关环境污染问题,着眼长远建立健全青海湖生态保护的管理体制机制,破解制约青海湖国家公园建设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为建立青海湖国家公园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