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书记”吴云波发展“牛产业”带领牧民脱贫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1-06-28 10:52:39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6月2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我把丰收献给党”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5位来自农业农村领域的党员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6月2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我把丰收献给党”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5位来自农业农村领域的党员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云波作为代表之一出席见面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6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云波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我把丰收献给党”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摄影:中国网 杨楠)

东萨拉嘎查曾是全苏木最穷的嘎查,如今牧民们普遍开上了汽车,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带领牧民脱贫奔小康的,是被村民亲切地称为“牛书记”的吴云波。

吴云波在牧场(本人供图)

今年40多岁的吴云波,从20岁时便开始养牛、贩牛,并靠养牛在嘎查里最先致富。2009年,他被推选为村主任,3年后又被推选为嘎查党支部书记。与牛打了多年交道的吴云波,养牛自有一套经验,他决定用自己的经验带领村民养牛脱贫。

吴云波在会议中(本人供图)

2013年,吴云波开始组建合作社。缺少启动资金,他四处找人担保,借来200万元;没有养牛的场地,他在父亲几十年栽种的1300亩林地里盖起牛舍、仓库;没人敢入股,他先把自家的108头牛赶进牛舍,第一个入股。合作社延长产业链,建立起饲草料基地、肥料加工厂、奶制品厂、餐饮公司,在全国开设了13家牛肉直营店和1家西餐店。合作社还在互联网上推出了“我在玛拉沁艾力有一头牛”的认养活动,打造出“既卖产品又卖体验”的新型产业模式。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到2020年末,合作社的总资产达到了6000万,累计分红达到890万元。解决就业68人,其中12名是本科以上大学生。牧民变股民,股民再就业变工人,吴云波的牛产业也形成了从草原到餐桌的全产业链。通过合作社分红、就业,还有牧民们自身的努力,东萨拉嘎查全村1000牧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以上。村民们乐呵呵地称赞道:“‘牛书记’养牛,办法真牛!”

吴云波带货直播(本人供图)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不少地方都面临着农产品滞销的难题,对于吴云波所在的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村)也不例外。据吴云波介绍,“我们全产业链从草场到餐桌的牛肉产品,全国13家直营加盟连锁店,一斤牛肉都卖不出去。”为解决当地牧民牛肉滞销的问题时,吴云波鼓起勇气尝试通过快手直播带货。虽然刚一开始连普通话都说不好,但吴云波还是迎难而上,“我一天十几个小时地直播‘喊话’,有时候喊来喊去,都忘了自己的语言很笨拙。慢慢地,半年以后,我们的粉丝量也上来了,销量也渐渐多了。”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吴云波慢慢积累起来几十万“老铁”粉丝,去年一年快手短视频宣传已经达到5.7亿的点击量。线上线下销量比平时翻了三倍还多。

除自己直播带货外,吴云波还带领农民学习语言和手机操作。农民们也充分运用学习到的知识,开始在快手平台直播卖牛肉,用平台和其他省份的服装厂、鞋工厂联合起来卖服装,并因此获得了利润,间接开拓了思维,这让吴云波很有满足感、很自豪。吴云波说:“我们的牧民通过我的带动,现在都做得都挺好的。一个人,只要有一部手机,就有他的市场。卖牛的,有几个人已经卖出了一百万的收入。也有几个卖羊皮大衣的,这是日常消费的东西,也卖出了一百万的收入。”

吴云波在见面会上还列举了直播带货的几个优点:第一个优点就是无成本;第二优点就是物流发达,只要你有订单,无论是在新疆还是西藏,或者内蒙古,都可以到达。第三个优点就是农村的产品直接面向消费者,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而且反馈也快,七天之内就拿到货款。我们嘎查的鸡蛋或者牛肉,还有其他各类东西送出去。很多生活需要的东西,也都走进来。

见面会上,吴云波用质朴的语言描绘出一副理想中的农村画卷,“我向往的农村,是城里人都向往的大草原。”对于未来,吴云波表示自己有足够的信心,将玛拉沁艾力这个经营理念变成真正的农村牧区可复制、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带动更多的农牧民抱团取暖、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