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高原这个“片警”,守护着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

发布时间:2021-06-25 15:32:13丨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丨作者:周涛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他守护着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

圣洁的帕米尔雪域高原,是雄鹰展翅飞翔的地方,也是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班迪尔派出所教导员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奋斗的地方。

“帐篷哥”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来源:喀什地区公安局供图)

2011年初,班迪尔乡派出所决定在平均海拔3400米的波斯特班迪尔村和新迪尔村之间成立警务室,从那时起,那迪拜克就成为这里的“片警”。虽说是“片警”,但他所负责的片区足足有2000平方公里,分散居住着上百户牧民。

棉布帐篷搭起的警务室(来源:喀什地区公安局供图)

热布提警务室成立之初,没有办公场地,那迪拜克只好寄住农牧民家,有时害怕打扰群众,夜里睡觉的时候他才进屋休息。

为了不打扰牧民,他在征得县公安局领导同意后,买来钉子、木头和篷布等材料,自己动手搭建起一顶简易帐篷,一待就是14个月,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帐篷哥”。

那迪拜克用双脚走遍了辖区的每一片土地(来源:喀什地区公安局供图)

热布提警务室地处风雪口,气候恶劣,生活条件艰苦。那迪拜克白天走访,夜晚巡逻,渴了就抓一把雪含在嘴里,累了就躺在石头上睡一会儿。在帐篷警务室工作时,那迪拜克得了两次重感冒,其中一次重感冒甚至引发肺气肿,因抢救及时,才保住了他的生命。

那迪拜克走访群众,聆听村民心声(来源:喀什地区公安局供图)

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白天入户走访,晚上巡逻执勤。除了做好分内之事,他还积极帮群众排忧解难:调解夫妻矛盾、为年轻人介绍对象、将醉卧街头的牧民送回家、帮独居老人在屋子里生火、替老乡干农活……辖区群众都记得他郑重地承诺:“有困难找那迪拜克,随叫随到。”

冬去春来,那迪拜克一心一意地坚守在警务室,一颗亲民、暖民的爱心,温暖着辖区的居民,在漫长的岁月里,他依旧用双脚丈量着雪线之巅的防线。

(作者: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