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力贡达来:带领牧民建设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21-06-22 10:11:1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刁亚平 刘江岩 杨凝 白嘎拉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正蓝旗登吉宝力格嘎查地处浑善达克沙地腹地,人均草场面积仅有220亩,曾经,这里沙化严重,人畜难以生存。这里是正蓝旗公安局退休干部毕力贡达来的家乡。

  正蓝旗登吉宝力格嘎查地处浑善达克沙地腹地,人均草场面积仅有220亩,曾经,这里沙化严重,人畜难以生存。这里是正蓝旗公安局退休干部毕力贡达来的家乡。2013年,毕力贡达来退休后回到家乡,主动找到嘎查领导说明想法,草场都是牧民承包的,要围起来治沙,需要争得牧民同意。他到每家每户走访了解,并向牧民承诺,一定要治好管好。就这样,16户牧民把8000多亩沙化严重的草场交给了他。

  毕力贡达来带着老伴儿搭起蒙古包,背着干粮将草场管护起来种草植树。网子哪里坏了,就动手修补;牲畜进了网子,就到主人家做工作;累了就在沙包下面躺一会儿。回忆起这段经历,老伴儿诺尔斯玛仍为当时的沙化情况感到痛心,同时让她心疼的还有毕力贡达来:“他累啊,早出晚归,顾不上吃饭。”

  牧民群众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这书记、那书记,有本事带着大家脱贫致富的才是好书记!”毕力贡达来就是牧民心中的好书记。牧民们看到他真心给大家办实事,也都主动配合,参与到治沙中。几年过去了,围封的草场上逐渐长满了植被,沙化治理取得了初步效果。毕力贡达来组织成立了嘎查草业协会,带领牧民种植了6000亩牧草,通过精心培育,成活率达到90%以上。正如诺尔斯玛所说:“绿了就好!”

  2013年毕力贡达来当选嘎查党支部书记以来,嘎查“两委”班子将生态环境治理、发展集体经济和基础设施改善作为主攻方向,并将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作为“治穷”的源头。

  几年来,积极争取项目,先后为嘎查修建了水泥路7公里,浩特之间的砂石路22公里,为10个浩特接通了网电或安上了风光互补;为35户牧民新建或改造了住房;争取项目资金为80户牧民新建棚圈5620平方米;为6个浩特及偏远地区牧民打了深水井,彻底解决了人畜安全饮水问题;为每个牧户安装了电视信号接收设备。目前,牧民人均收入由几年前的不足6000元提高到现在的12000元,嘎查2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2018年,毕力贡达来辞去了嘎查党支部书记职务,在嘎查党员的推荐下担任了嘎查党员中心户。这些年,他坚持采取灵活方式组织牧民群众学习法律政策,依托“流动党校”“驼背宣讲队”等平台送学上门。毕力贡达来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该做的事,今后我将继续带领嘎查牧民保护草场,继续为提高群众生活水平而奋斗。”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刁亚平 刘江岩 杨凝 白嘎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