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中心一基地”在兴安盟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1-06-21 09:45: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胡日查 高敏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6月18日,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兴安盟分中心、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兴安盟试验基地在乌兰浩特市揭牌成立

6月18日,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兴安盟分中心、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兴安盟试验基地在内蒙古乌兰浩特市揭牌成立,标志着兴安盟拥有了2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填补了内蒙古自治区空白。

据了解,“一中心一基地”成立后将着力开展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等国际领先的关键核心技术集成应用,加快新品种育成审定、新技术研发推广和示范步伐,实现种业自主创新,解决种源“卡脖子”问题,同时为兴安盟在更高的平台上打造一支多学科、高水平的创新科研团队,推动兴安盟水稻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武表示,“一中心一基地”是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兴安盟行署科技创新合作的新平台、新起点、新阶段。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加大支持力度,长期派驻专家组、开放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学术培训交流、联合申报国家重大项目课题、共同开展水稻多领域科研攻关,为“一中心一基地”提供前沿技术支撑、理论研究支撑、人才培养支撑和协同创新支撑。

“下一步,兴安盟将围绕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牧业提质增效和农牧民增收,借助专家团队技术力量和科研优势,加快水稻品种研发和盐碱地改造,大力培养本土人才,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兴安盟盟委副书记、盟长苏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