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目青山满目春: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绿色矿山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6-11 13:25:00丨来源:学习强国丨作者:包桂荣 耿敏 赵丹 苏日嘎拉图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初,自然资源部公布了2020年全国绿色矿山名录,白音华煤业公司的白音华二号矿位列其中,这是2019年该公司两矿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绿色矿山建设名录”后又一个重量级荣誉。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如今,西乌珠穆沁旗已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3座、自治区级绿色矿山8座,还有一批绿色矿山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今年初,自然资源部公布了2020年全国绿色矿山名录,白音华煤业公司的白音华二号矿位列其中,这是2019年该公司两矿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绿色矿山建设名录”后又一个重量级荣誉。

立夏时节,走进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巴彦花镇的白音华二号矿,矿区道路宽敞整洁,两侧绿化带色彩斑斓,远处排土场上的云杉、杨树等树木在骄阳下舒展着枝叶,护坡网格里的沙棘、紫花苜蓿、小叶锦鸡儿绿意勃发,阳光大棚内金钱树、绿萝竞相生长,青椒、茄子等蔬菜秧苗生机盎然,清风吹来,仿若置身观光景区。行走其中,没有漫天的粉尘,没有横流的污水,车辆进出井然有序,洒水车在矿区来回洒水,一幅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的美丽画卷展现在眼前。

一幅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的美丽画卷在白音华煤业公司徐徐展开(来源:白音华煤业公司)

近年来,白音华煤业公司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推进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我们以‘建设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一流露天矿’为发展目标,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结合矿区生态实际,制定了生态修复总体方案,采取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技术路线,致力打造‘自维持、免维护’自然生态系统,建设‘林、草、矿’三位一体的人工生态型矿区。”公司党建部副主任姚鑫介绍,经过几年时间,该公司逐渐摸索出一条以生物措施固本恢复植被系统、以工程措施固形建立生物的立地条件,实现两种措施优势互补,以达到恢复植被、恢复生机,维持生态平衡良好效果的绿色发展之路。

截至2020年底,该公司的白音华二号矿和白音华三号矿累计投入生态恢复治理专项资金3.75亿元,完成到界排土场复垦绿化1.51万亩,复垦绿化率由原来的82.45%提高到100%,植物覆盖度提升至85%以上。

白音华煤业公司厂区绿意盎然(来源:白音华煤业公司)

绿色发展,路越走越宽。在白音华二号矿生产现场,一辆无人驾驶矿用卡车经过转弯、倒车等一系列自主操作后,准确地停泊在有坡度的道路边缘,开始向路边的排土场倾倒土方。如今,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这里已迈入智慧矿山建设的新时代。

2019年,该公司正式确定智慧矿山建设思路,并与外部信息化企业和专业院校进行三方合作,共同编制完成了智慧矿山总体规划方案审查并通过验收。智慧矿山无人驾驶一期项目中12台无人驾驶矿用卡车于2020年9月份全部投入使用。目前,12台无人驾驶矿用卡车每台核载约50吨物料,行驶速度在12公里每小时,已实现单车中间路段无人运输运行。“无人驾驶运行技术在矿山的应用,对于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提升、连续作业程度以及人力资源节约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更能助推智慧矿山和绿色矿山建设。”白音华二号矿矿长于海里说道。

白音华煤业公司阳光大棚里演绎着丰收的故事(来源:白音华煤业公司)

据了解,该公司将根据煤矿开采进度制定近期、中期、远期目标,逐步建成以绿色为底蕴的自维持生态系统,探索打造光伏发电、光伏畜牧、光伏旅游项目的开发,并以光伏发电为中心,打造清洁能源产业、智慧化牧业、文化旅游业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体系,形成种、养、深加工一体化的现代生态产业,最终完成由单一煤炭开采产业向多元化生态产业的完美转型。

白音华煤业公司的发展是西乌珠穆沁旗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乌珠穆沁旗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把“两山”理论充分体现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全过程。

白音华煤业公司白音华二号矿排土场上的林木在骄阳下舒展着枝叶,一派生机勃勃之景(来源:白音华煤业公司)

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西乌珠穆沁旗积极引导矿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强对低品位、共伴生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回收率、矸石综合利用、废水循环使用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在节能减排方面,引导矿山企业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围绕采、选、冶、加等环节,改进工艺路线,推广高效、低耗、低污染的新型冶炼技术和装备,降低产品单位能耗,推进矿山企业废水、废气、废渣排放达到国家标准。在科技创新与智慧矿山建设方面,引导矿山企业以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三化融合”为引领,简化系统、优化工艺、提高效率,加快推进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矿山企业现代化、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此外,该旗不断开展矿山开发秩序治理整顿、和谐矿区建设试点、矿山环境治理等工作,矿区环境保护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截至去年底,西乌珠穆沁旗8家露天煤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总面积为20.12平方公里,总治理投入4.66亿元,露天煤矿治理力度位居全盟首位。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如今,西乌珠穆沁旗已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3座、自治区级绿色矿山8座,还有一批绿色矿山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两山理论”的西乌珠穆沁旗实践,正推动这座草原城市在高质量发展的宽广大道上行稳致远。

(作者单位:锡林郭勒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