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绿化"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国家林草局这样部署

发布时间:2021-06-08 13:1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彭瑶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目前,我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森林蓄积量超过175亿立方米,连续30年保持“双增长”,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56%。

中国网6月7日讯 (记者 彭瑶)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我国已向全世界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6月7日,在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刘东生从林草系统角度介绍了在推进科学绿化过程中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部署。

目前,我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森林蓄积量超过175亿立方米,连续30年保持“双增长”,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56%。

6月7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摄影:中国网 庞睿)

“陆地生态系统在二氧化碳排放当中,能大量吸收二氧化碳。其中,森林大概吸收8%,草原大约1%,农用地不到1%,湿地约0.5%。”刘东生表示,生态碳汇在应对气候变化、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战略角色。要增加生态碳汇,通过扩大森林面积,提升森林质量,增加碳汇总量。同时,发展生物质能源,摸清资源,推动生物质能源的产业化,加强政策扶持,在未来完成非化石能源占比25%左右的目标过程中扮演更加重要角色。

此外,实施木竹材料替代战略,通过木竹材料在建筑领域以及其他领域的替代,或大力发展木竹建筑建材,减少传统的建筑使用金属、水泥的碳排放。在原材料的生产环节,木竹原材料约比钢材、水泥、钢混结构的生产材料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27%。在运输和施工环节,木竹建材和建筑比其它的钢混建筑能减少内耗45%。

“最后,加强陆地生态系统资源保护,减少因森林资源等损毁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同时,我们还在研究草原和湿地碳汇计量研究方法学。”刘东生表示,林草系统已成立专班和领导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加强科技支撑,生态碳汇将会在应对气候变化当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