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吉旺玖:“做群众工作,要以心换心”

发布时间:2021-06-08 14:41:15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段敏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担任乡村振兴专干近两年,多吉旺玖以真心和热心融入了基层,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认可,找到了带领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的路子。

从大山里走出,到外地读大学,再次回到家乡,参与乡村振兴;从不善与人打交道,倒和群众打成一片,多吉旺玖完成了当代大学生到乡村振兴专干的蝶变。

2019年,多吉旺玖大学毕业,考取了乡村振兴专干,被分配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洛扎县洛扎镇次麦社区工作。

次麦社区位于洛扎县城东部,距离县城17公里。这里对于多吉旺玖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他自己就是洛扎镇人,毕业时,是父亲巴珠建议他考乡村振兴专干,返乡就业的;而感到陌生,是因为他自觉并不善于和群众打交道。从小到大,他没做过几天农活,不知道农牧民群众心里到底想什么,也不知道该帮助农牧民群众做些什么。

多吉旺玖真正融入次麦社区群众当中,是他积极帮助社区群众阿旺益西看病之后。

2020年4月,阿旺益西在安装网围栏时,不慎弄伤了眼睛,由于伤势严重,医生建议其到成都医治。当时,阿旺益西的妻子索朗拉姆要照顾1岁多的儿子,无法抽身陪他前往。照顾阿旺益西的“重任”便落到了多吉旺玖身上。

“当时,挺突然的,社区党支部书记云旦通过微信通知我,我便当即赶到拉萨,陪阿旺益西一块儿坐飞机到了成都。”多吉旺玖说,“还好当时有援藏干部帮我们联系华西医院的专家,不然,让我一个大学生都觉得棘手的事情,更不要说他一个农民要如何去应对了。”

和阿旺益西在成都看病的7天,让多吉旺玖体会到了农牧民群众的不容易。他说:“这趟7天的成都之行,我花了六七千元,但这些钱社区都为我报销了。而阿旺益西垫付的五六万元,虽然国家报销了大部分,但当时,他需要一次性垫付这么多钱,也是挺不容易的。”

为了减轻阿旺益西的经济负担和内心压力,多吉旺玖自掏腰包给阿旺益西改善伙食,并劝他放松心态,好好治病。

融洽的相处,拉近了两个年轻人的距离。“我比他大10多岁,但他像‘大哥’一样照顾我,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阿旺益西说,“我们非亲非故,他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我一辈子也不会忘。并且,他的耐心和远见,让我和我的家人对社区干部有了新的认识。今后,社区干部叫我怎么干,我就怎么干。”

多吉旺玖的表现不仅给阿旺益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在社区群众中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以前,去群众家里宣讲,大伙总是有些爱理不理,但经过这件事后,情况不同了,群众的态度变得热情了,也愿意和我这个专干多说点了。”多吉旺玖说,“这件事让我明白,只要真心、热心为群众办事,群众就会真心、热心地接受你。”

群众的认可,在让多吉旺玖感到高兴的同时,也增强了他带领群众振兴乡村的信心。他说:“我们社区的藏鸡养殖在全县乃至全区都挺有名,我想,我们不仅要卖藏鸡蛋,还可以卖藏鸡宴。”

多吉旺玖计划带领群众在次麦社区附近开一家藏餐馆,专营石锅鸡。虽然带头人还在物色之中,但他坚信这是一条可行的道路。他说:“我们社区离县城近,并且次麦藏鸡已经形成了‘名片效应’,所以我们搞藏鸡宴是有优势的。”

此外,多吉旺玖还将群众向社区干部反映的18项问题,进行了梳理。最近,他忙着撰写“申请修机耕道”的报告。他说:“次麦社区的可耕地很多在半山坡上,道不好走,机器进不去,群众耕种起来很费力,大家都反映需要修机耕道。”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担任乡村振兴专干近两年,多吉旺玖以真心和热心融入了基层,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认可,找到了带领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的路子。

(作者: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