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力与美的较量!看风一般的蒙古马驰骋辽阔草原​

发布时间:2021-05-31 17:06:4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管永新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究竟怎样的场景令游客高声欢呼?跟随摄影师镜头,即刻为您揭秘......

草原上的牧民提到马的时候,就像提到所有美好事情一样,立刻就会引起滔滔不绝的谈兴,每个人都有一段人与马的故事。他们已经把马从五畜的地位提升起来,用尽世界上最美好的词语赞颂马。郭雨桥编著的《蒙古风俗》书中,他这样形容草原儿女与蒙古马之间的关系。

行摄草原多年,摄影师管永新对蒙古马同样怀有至深情怀。在他的镜头下,蒙古马野性贲张,雄风勃发,矫健的英姿定格为永恒。每每看到,都让人不禁感叹蒙古马天生的灵气与生命力。

此次,摄影师来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浩勒图河牧人之家,恰巧碰到一场特别的马文化活动。活动现场相继上演了传统套马、驯马、马背拾套马杆等多项传统马文化项目,令前来游玩拍摄的游客和摄影师连连拍手叫绝。

究竟怎样的场景令游客高声欢呼?跟随摄影师镜头,即刻为您揭秘......
















【关于套马】

绳索套马是蒙古族的传统体育活动。原为牧民放牧时约束马匹的一种手段。比赛时,选一烈性难驯的马,先令其疾驰。参赛的成群骑手,手持打有活结的绳索,骑马紧追,到一定距离,抛出绳索套马,以先套准并能束住烈马者为胜。

在节日中,蒙古族还有举行挥杆套马的习惯,挥杆套马和绳索套马方式大致相同。只是参加套马的选手手中各持一根长约3米的杆子,在杆顶上扎一根绳环,套马手在追赶急驰的烈马到一定距离时迅速出杆,将绳套套住奔马的脖子,然后勒紧绳索,直到烈马体力不支,驯服为止,最先驯服烈马者为胜。

无论是绳索套马,还是挥矸套马,场面激烈、气势壮观,成为一种赛胆量、赛体力、赛技巧的竞技项目。

(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管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