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让群众的就业创业“饭碗”端得更稳

发布时间:2021-05-25 17: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民政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有效载体和途径,聚焦民生热点、回应群众期盼,简化办事手续、规范工作内容,全力推动就业创业提质增效,让就业创业服务更精准、更贴心。

为畅通就业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民政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有效载体和途径,聚焦民生热点、回应群众期盼,简化办事手续、规范工作内容,全力推动就业创业提质增效,让就业创业服务更精准、更贴心。

强引导,当好就业创业“领航员”

促进创业,落实政策。积极深入企业、社区、村屯、集贸市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地区进行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劳务用工需求等政策宣传,鼓励有创业意愿者进行创业,共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就业援助,真情帮扶。为做好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工作,依托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建立再就业援助机制,对就业困难对象实施精准就业帮扶,走访就业帮扶对象,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7人。广办招聘,搭建平台。举办了线上、线下招聘会,同时,通过各部门的电子屏、微信公众平台、政府门户网等多种途径发布招聘信息,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了平台。截至目前,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高校毕业生就业或落实就业去向162人,青年就业见习30人,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3168人。落实培训,确保质量。立足开发区区情实际,以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为目标,对3851人进行了有针对性地定向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职业技能培训。 

提效能,当好公共服务“勤务员”

夯实基础,健全台账。为全面掌握高校毕业生基本状况,组织人员对开发区高校毕业生进行调查摸底,摸清高校毕业生的情况及需求,结合实名制登记工作,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基础台账,同时对报到的高校毕业生认真做好信息采集,详细了解毕业生的相关信息,掌握他们的自身条件及择业意向,为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奠定基础。加强宣传,落细政策。加强对就业再就业各项扶持优惠政策的宣传,及时准确为群众发布第一手就业政策资讯,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提高就业创业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栏、公示栏、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向城乡劳动力广泛宣传国家各项就业政策,深入辖区内企业、商铺做好就业政策宣传和咨询服务,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同时,大力支持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积极开发岗位,优先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突出重点,完善机制。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以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为目标,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企业职工技能提升等培训为重点,以提高就业能力为目的,建立适应不同群体的培训就业基地和形式多样的培训就业模式,搭建起符合区情特点的培训就业平台和长效机制,切实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就业创业服务。

就业惠民生,创业促发展。下一步,开发区民政局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汲取营养,从民情民意中找到育新机、开新局的“突破口”,努力办好民生实事,把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这件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文: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