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云南发生地震 文旅行业全力保障游客安全

发布时间:2021-05-25 15:13:03丨来源:中国旅游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地震发生后,青海、云南两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迅速响应、紧急行动,核查文化和旅游行业受灾情况,确保游客安全。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5月22日2时4分,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玛多县城、花石峡镇、黄河乡震感强烈,有个别围墙倒塌。较早时候,5月21日21时48分,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发生6.4级地震。地震发生后,青海、云南两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迅速响应、紧急行动,核查文化和旅游行业受灾情况,确保游客安全。截至5月23日24时,青海有18人受伤,云南有3人死亡、32人受伤。文化和旅游部门未收到游客伤亡报告。

高度重视 紧急行动

地震发生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第一时间与果洛州文体旅游广电局联系,了解行业受灾情况。5月22日10时,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5·22”果洛玛多地震应急处置专题会议,传达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省长信长星批示要求,常务副省长李杰翔、副省长杨逢春关于做好应急响应处置工作要求,成立了应急协调处置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启动文化和旅游行业地震灾害Ⅱ级应急响应。

会议强调,青海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对全省景区景点、文保单位、公共服务设施及辖区旅行社、导游等进行排查,做好相关信息及时上报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厅应急协调处置领导小组作用,确保各项工作协调顺畅、高质量运转。进一步抓好与果洛州文体旅游广电局的联系,做到受灾情况明、数字清。开展全省文化和旅游领域地震灾害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旅游团队、网络舆情监测,强化宣传引导,保障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稳定。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事故信息报告等制度,准确掌握地震灾害期间应急处置、灾害损失、市场运行、疫情防控、市场监管等情况,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5月21日晚,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紧急会议,要求连夜组织力量核查落实当地文化和旅游行业受灾和人员伤亡等情况,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对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设施、文物、宾馆酒店、景区景点和文化娱乐场所等进行重点排查;二是应急处置应保持警惕,有序应对,切勿慌乱;三是坚持生命安全第一、游客安全第一的原则,注意震情通报,及时按需要启动应急预案;四是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保持信息畅通,做好应急准备,有情况随时报告。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分管安全、文物、景区及带班领导各司其职,按分工抓好工作落实。5月22日中午,受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曾艳委托,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述云等一行3人赶赴地震灾区开展指导排查和处置工作。

加紧排查 妥善安置

5月22日,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关于暂停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及旅游行业开放和经营的公告》。从5月21日起,漾濞县所有公共文化场所,包括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暂停对公众开放;所有文化娱乐场所,包括网吧、电影院、KTV等暂停营业;漾濞石门关景区暂停对外开放;旅行社及营业部暂停一切组团和地接业务;取消群众性演出、展演等文艺活动。

此外,5月23日,记者从大理州漾濞县文化和旅游局获悉,离震中较近的石门关景区存在落石情况,已于5月22日起暂停营业,景区已将滞留游客全部疏散完毕。游客滞留期间,景区及时将游客从山上转移到山下空旷停车场,为游客提供被子、矿泉水、热水等。

记者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经初步排查,截至5月23日14时,云南暂无游客及文化和旅游从业人员伤亡情况。大理州文化和旅游系统共妥善安置景区游客5359人、旅行社团队40个、星级酒店预订入住游客6123人,游客总体情绪稳定、秩序井然。楚雄、普洱、红河、昆明辖区未发现因地震造成的游客滞留情况。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做好为火车晚点的旅客提供酒店入住、交通等服务相关工作,并接应疏散安置旅客600余人。

记者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此次青海地震发生在牧区,当地多为砖木结构平房且分布分散,人口稀少,有部分民房倒塌。共玉高速玉树方向509公里+300米处,高速桥梁坍塌,青海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暂无因地震取消航班的情况。

启动预案 应急服务

青海和云南正值旅游旺季,对于旅游企业来说,全力保障游客安全是第一位的。地震发生后,中国旅行社协会迅速联系青海省康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青海省西宁市旅游协会会长杨成才及位于大理的金牌导游钱秀珍等了解震区导游及游客安全情况。大理州导游协会及时协助转发应急倡议、志愿者召集等相关信息,并通过会员群及时普及地震防护小常识。青海省旅行社协会和导游协会迅速开展果洛州团队和导游的登记排查工作。

记者从多家旅行社和OTA平台了解到,旅游企业持续开展相关工作。途牛旅游网、驴妈妈旅游网、去哪儿网均已启动突发事件保障预案,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联系青海和云南当地接待社、带团导游及游客,确认游客安全情况并建议游客关注事态发展。截至5月23日,驴妈妈方面表示,通过该平台预订旅游产品前往大理的游客均安全,青海果洛地区目前没有团队和自由行客人。途牛方面表示,该平台跟团游主要景点不涉及地震中心。中青旅、凯撒旅游、众信旅游、神舟国旅方面均表示,无旅游团在震区。

驴妈妈、途牛等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会积极安抚游客,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与当地保持沟通,根据情况及时安排游客调整变更行程。

对于通过OTA预订相关产品原计划前往地震发生地的游客,驴妈妈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办法是除机票部分均可无损退或更改其他路线。同时,驴妈妈也将继续和游客、航司保持密切联系,针对已预订但尚未出行的游客,将积极协助按照航司最新规定退票或改期,最大程度保障游客权益。去哪儿网宣布,5月21日之前通过该平台下单且预订5月21日至28日之间入住云南漾濞县、大理市、丽江市酒店的旅客,如有需要均可免费取消。去哪儿网也会实时跟进各个航空公司推出的退改措施,严格遵守航司规则,为旅客提供服务。

(采访组成员:王洋 李志刚 王玮 陈静 唐仲蔚 执笔: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