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草原的绿色交响

发布时间:2021-05-25 09:53:21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鄂尔多斯把生态建设作为求生存、图发展、谋富裕的根本大计,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在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征程中,鄂尔多斯正笃定前行。

绿色是鄂尔多斯的最大魅力,也是鄂尔多斯的最大潜力。

初夏,走进这如诗如画的多彩高原,你看到的是——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北部、黄河南岸,绿锁黄龙,库布其沙漠在这里驻足低头;在中东部,曾经砒砂岩遍布的沟川粱峁如今草木葱茏;在南部,毛乌素沙地变了模样,鄂托克草原重现郁郁葱葱。

准能集团黑沟露天煤矿排土场全景

据统计,鄂尔多斯市目前森林资源总面积3520万亩,森林覆盖率27%,草原平均植被盖度达到了50%,荒漠化治理取得巨大成就。经过几代人的战天斗地,鄂尔多斯筑就了8.7万平方公里的绿色版图。

“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集体”……这些生态建设的荣誉和成就,正在说明着鄂尔多斯市的生态状况,实现了由严重恶化到整体遏制、大为改善的历史性转变。昔日的生态环境脆弱之地已变成“青山绿水共为邻”的宜居之地。 

杭锦旗独贵塔拉镇芒哈图村

追逐绿色梦想,从宝日勒岱到殷玉珍等治沙楷模们在与沙漠斗争的半个多世纪里,鄂尔多斯人前赴后继,磨砺出让世人钦佩的勇气和智慧

鄂尔多斯东北西三面被黄河环绕,南面与黄土高原相连,属干旱半干旱地区、荒漠化半荒漠化草原的过渡带,境内北有库布其沙漠,南有毛乌素沙地,东部为丘陵沟壑区,西部为波状高原硬梁区,年均降水量仅为150至350毫米,蒸发量2000至3000毫米,是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沙漠化和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立地条件可谓艰苦!要想改善生活就得改变环境,大漠治沙堪比愚公移山,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在鄂尔多斯代代相传。

1965年12月2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发扬乌审召人民的革命精神》的社论和《牧区大寨——记乌审召公社建设社会主义新牧区的革命道路》的文章。宝日勒岱带领各族群众摆脱贫困、治理毛乌素沙漠的英雄事迹,已经成为了一座精神的丰碑。

将沙地改良后种植的辣椒获得丰收

夏初时节,乌审旗所到之处草木繁盛,怎么也不会让人想到上世纪六十年代这里竟然大部分地区是沙漠。

在乌审召嘎查,天空碧蓝、丘陵染绿,一排排高大的柳树杨树中间掩映着一座气派的二层小洋楼,几十米远还有两处砖建的羊圈和牛舍。今年69岁的宝音达来热情地将我们迎进了屋,只见室内装饰和家具全部都是现代化的,十分气派。

一聊才知道,老人靠饲养牛羊,纯收入每年能达到10多万元,这座240平米的小洋楼就是去年花了50多万元新建的。

“你们真不知道哇!我小时候这里几乎全是沙漠,风一刮起来出不了门、找不到路。”宝音达来老人说道。“每年一到春天,不种树、种草就手痒痒,我和老伴这个月又种了三百多棵柳树和松树。”

乌审旗河南乡尔林川村同样位于毛乌素沙漠的南缘,曾经的满目黄沙变成了漫山遍野的绿色。小动物们也来了,狐狸、山鸡、猫头鹰、灰鹤......都在殷玉珍的森林里“定居”了。

殷玉珍和丈夫为孙子讲述自己造林治沙的故事

36年前,年仅19岁的殷玉珍从陕西老家嫁到了这茫茫沙海之中。每当狂风来袭,沙漠就像一头出笼的猛兽,张牙舞爪、遮天蔽日。殷玉珍发誓要降服这头“沙老虎”,下定决心治沙造林,她曾经流着泪说:“我的梦想就是通过我们的努力,不让娃娃们以后再受这号罪!”。多少个寒来暑往、日夜更迭,殷玉珍用血汗泪把7万亩黄沙变成了绿洲,昔日为害一方的“沙老虎”也早已不知所踪。 

漫步林间,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殷玉珍手里捧起一把沙土介绍说,毛乌素沙漠现在土壤的土质和从前有了很大的不同,现在的土壤更有肥性,除了适宜草木生长,我们还种植了小米、西瓜、哈密瓜、桃树、杏树、葡萄等经济作物。

去年大学毕业的小儿子白国才,也回到了毛乌素沙漠深处的井背塘。仅3至4月间,母子俩领着十余个工人一口气在4000亩沙地上栽下了3万多棵松树苗。 

殷玉珍笑着说:“孩子们都长大了懂事了,他们比我有文化,知道将来在改良沙地里种什么、怎么种和如何获得更大的经济价值!有了他们的加入,我的干劲更大了!”

塑造绿色品牌,推进生态建设供给侧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建模式

2017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鄂尔多斯市举行,鄂尔多斯的荒漠化治理模式更是为世界其他荒漠化地区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循序方能渐进。鄂尔多斯市不断构筑完善荒漠化防治政策体系和农牧民增收长效机制,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和农牧民为主体、全社会参与的防沙治沙格局,有效促进了资金、技术、劳动力等要素向沙漠治理集聚,构建了国家、地方、企业、个人等全社会参与的多元化生态投资机制,推动防沙治沙工作持续有序推进。

“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市先后争取实施了国家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京津风沙源建设、退牧还草、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草牧业试验试点等国家重点工程。启动实施了重点区域绿化等地方生态工程,国家项目、地方工程双轮驱动成为生态建设的原动力。共完成林业生态建设1297万亩,完成草原建设3000多万亩,草原“三化”面积由80年代的86.16%降低到67.32%。

杭锦旗将黄河分凌水引入沙漠

以“家庭草场”“家庭林场”模式为例,目前,鄂尔多斯全市有家庭草场147户、家庭林场102户,覆盖治理面积超100万亩。在治沙典型户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农牧民自发加入到生态治理之中,鄂尔多斯市实现了生态建设与产业化发展的良性循环。

涌现出“沙漠玫瑰”敖特更花、凭一己之力植绿1万亩的莫日根道尔计、20余年建造7万亩绿色屏障的乌日根达来,再到组建232个治沙民工联队、形成5820人规模的专业治沙大军的生动实践,无一不在践行能复制、可持续、收效好的生态建设新模式。

2018年12月,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库布其亿利生态治理区荣膺“国家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树立这样的生态文明建设标杆,就是为了示范引领区域生态文明建设。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的第七大沙漠,曾流沙遍地、寸草不生,被外界喻为“生命的禁区”,现在,却被一眼望不到边的绿色代替。“党委政府政策性主导、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科技持续化创新”四轮驱动的“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成为一条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的中国特色荒漠化防治道路。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前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说,库布其模式给当地带来了太阳能发电、提高了植被覆盖率、促进了生态旅游,使人们意识到荒漠化是一个机会,而不是问题。

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夜景

目前,鄂尔多斯市共建成生态自然恢复区2.24万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27%。全市年林业生态建设规模保持在150万亩以上,草原建设总规模保持在400万亩左右,每年新增人工种草面积300万亩以上。人工草地保有面积达1500万亩以上,年生产优质牧草种子45万公斤,冷季可食饲草料总储存近70亿公斤,适宜载畜量达到1800万绵羊单位。

全市草原平均植被覆盖度由2000年前的不足30%提高到目前的52%左右,草群平均高度由过去的15厘米左右提高到现在的35厘米左右,平均干草产草量由40公斤/亩提高到57.3公斤/亩,草原“三化”得到有效治理,退化沙化趋势得到有效缓解,局部地区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并向良性循环发展。

同时,因地制宜建设森林公园(有)、湿地公园、沙漠公园和生态公园,全力保护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共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地26处,总面积1588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12.22%,其中自然保护区13个。

守护绿色家园,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推动沿黄区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鄂尔多斯年降雨量不足400毫米,人均水资源可利用量为1071立方米,属于资源型严重缺水地区,而且全市煤化工产业发展迅速,水污染防治面临着流域水质达标和工业废水排放量大的双重压力。

黄河流经鄂尔多斯728公里。沿着黄河南岸鄂尔多斯段从西到东行进,虽然工业园区林立,但是母亲河水质优良,天蓝草绿,一派生机盎然的田园风光在鄂尔多斯大地呈现。

伊金霍洛旗红海子湿地公园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鄂尔多斯市率先在全区编制印发了《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方案》包括1个总方案、8个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专项方案和分年度任务清单。每年年初适时补充任务清单并及时下发,2018年完成攻坚任务1220项,2019年完成攻坚任务1244项。2020年,印发实施《开展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十大行动》,《行动》包括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业源污染治理、移动源污染治理、河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污水收集处理、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业固废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修复、能源产业绿色发展十项具体行动,每一项都明确了实施项目、目标任务、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毛乌素沙漠重披绿装

近年来,累计投入治理资金60.3亿元来推进棋盘井、蒙西地区联防联治,完成各类环境综合整治任务644项,开展了两轮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并连续四年获得全区区域环境综合整治考核优秀。

实施了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城市绿地中水灌溉、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水源地综合整治等措施,煤化工高盐水分盐结晶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和水资源循环利用。国家考核的7个黄河支流断面全部达标,符合地表水Ⅲ类及以上比例达到85.7%,城镇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100%。 

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勒镇远眺

鄂尔多斯市空气质量持续稳定向好,“十三五”期间,鄂尔多斯市二氧化硫减排工作提前两年完成总目标。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2天以上,优良率90.7%,PM2.5平均浓度24微克/立方米。

加强重点企业土壤环境监管,全力做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推进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加强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建成园区固体废物处置渣场13处,火力发电企业建成灰渣场29处,化工冶炼企业建成灰渣场7处,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固废全部实现安全规范处置。

“无垠碧浪淹荒漠,今世殊勋应绝前。”鄂尔多斯把生态建设作为求生存、图发展、谋富裕的根本大计,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在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征程中,鄂尔多斯正笃定前行。

(作者:百先、毛锴彦、王玉琢、郝雪莲、许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