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帮你,1+7+8”志愿服务紧跟党史学习教育节拍

发布时间:2021-05-24 13: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李杨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创新“我帮你,1+7+8”志愿服务模式,举全旗之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力量。

连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创新“我帮你,1+7+8”志愿服务模式,举全旗之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力量,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志愿者入户帮助老人剪头发(摄影:韩建伟)

“我帮你,1名党员+1个邻居” 描绘志愿服务平行线

叮铃铃……叮铃铃……保康街道红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便民服务电话突然响起,“我是红旗社区2组居民,我的腿脚不方便,儿女也都不在家,您看能不能帮我个忙,我的头发有点长了,想找个理发师帮我理理头发!”接到群众的电话后,实践站工作人员迅速联系了擅长理发的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前往老人家中,用剪刀和梳子解决了老人的实际困难,还贴心地帮助老人打扫了室内卫生。

科左中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服务群众为目标,秉承“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实践什么”的服务理念,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志愿服务的精准化、专业化。

“我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数据平台,在上面即时了解群众需求,看到有群众反应困难,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科左中旗宣传部副部长张慧光介绍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旗党员志愿者开展了系列卓有成效的个性化服务,其中保康街道党员志愿者们形成了“1名党员+1个邻居”的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机制,深入走访辖区孤寡老人,了解群众需求,并开展针对性的帮扶工作,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不仅拉近了干群关系,还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良好风貌。

达尔罕居民观看电影(摄影:张向光)

“我帮你+七彩帮帮团” 勾勒志愿服务七彩祥云

“现在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以前只有在电影院和大舞台才能看见如此震撼的电影和歌舞表演,现在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贴心服务,真的是太感谢党和政府了!”在保康街道达尔罕社区,群众们欣喜地交谈着。

为更好地打响“我帮你”志愿服务品牌,推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打造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项目,围绕群众日常生活中最现实、最迫切、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科左中旗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做到群众有“呼”,党员有“应”,“我们针对全旗广大农牧民的需要,根据通辽市‘七彩帮帮团’志愿服务模式,开展了系列活动350余次,覆盖全旗近百分之四十人口数。”张慧光说道。

科左中旗的“七彩帮帮团”聚焦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投身助学、扶老、助残活动和各项公益事业,开展科普讲座、科普培训、科普咨询、科普展教、科普实践等科普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创作、编排评书、小品、歌曲、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走进农村牧区,宣传了健康的生活方式,丰富广大农牧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移风易俗,帮助广大农牧民群众树立了健康、科学的生活理念。“哥哥姐姐们经常带着书本文具给我们讲故事,还会陪我们玩,我有开心或者不开心的事都喜欢跟他们分享。”巨宝屯村的淼淼幼儿园白浩然说。

截至目前,“我帮你+七彩帮帮团”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了约350余次活动,活动参与人数约3000人次,受众约200000人次。

志愿者关爱儿童(摄影:张晓晗)

“我帮你,常态8服务” 书写志愿服务新篇章

“这次是我今年第23次参加志愿服务了,今年是建党百年,也给了我们党员很多机会切实去为群众做事。现在我们的志愿服务是常态化进行,一个是时间上的常态化,有空就穿上红马甲去服务;另外一个是内容上的常态化,如入户宣传党史,一边给群众讲故事,一边帮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或者走进嘎查村宣传移风易俗、走上街头劝导闯红灯的人,看起来很平凡,但是参加完志愿活动的满足感是十分珍贵的。”志愿者徐红丽说道。

原来,科左中旗创新志愿服务活动形式,确立了“我帮你,常态8服务”的新模式,主要以党史学习、邻里守望、新时代文明实践、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文明新风、美丽中国、平安建设八项内容为主,深入嘎查村、社区、百姓家里提供暖心服务,并适时结合特殊节日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感党恩、跟党走,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科左中旗通过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践行了党员初心使命、展现了志愿服务精神,把党百年来恪守的初心使命转化为今天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生动实践。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扩大志愿服务的覆盖面,依托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形式丰富多样、内容切实深入的志愿服务,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志愿服务的针对性、时效性,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真正做到以‘办实事’促‘开新局’!”张慧光说道。

志愿服务作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抓手,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有效载体,据了解,下一步科左中旗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突出思想引领、聚焦服务群众、动员广泛参与、精准设计和实施具有鲜明特色的“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志愿服务项目,切实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文/图:唐丽雅 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