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招商引资再发力 项目落地再提速

发布时间:2021-05-21 17: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强化招商意识、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围绕 “六个通辽”和“五大产业集群”建设,着力在“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上做文章,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为确保“十四五”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强化招商意识、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围绕 “六个通辽”和“五大产业集群”建设,着力在“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上做文章,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逐链招商”链出发展新动能

鼓励现有企业,发挥行业、产业、人脉资源等优势,积极引进产业延链补链关联投资者,形成“一划两图六清单”体系,即一个规划,产业链全景、现状两张蓝图,以及产业链上中下游主要企业名单、前期项目库、龙头企业名单、知名科研院所和高校名单、行业协会和商会名单、重要展会和论坛名单六个清单。针对产业链的关键节点和薄弱环节,拟订产业链招商计划,逐个制作招商项目推介书,精准对接引进“高精尖”项目,补足产业链上每一个短板,壮大产业链上每一个环节,使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互补发展。重点依托金煤化工聚乙醇酸引进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高端生物医用可降解材料、包装、一次性可降解材料等项目;依托福耀玻璃推动超白玻璃建设项目落地;依托蒙药、湛露温泉引进连锁医院、药材种植、深加工、“温泉+冰雪+蒙医药”等特色文化旅游项目。

“推介招商”推出招商新名片

开发区围绕产城融合发展规划,依托商贸物流、蒙中医药、农畜产品、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结合开发区现有资源,提高项目吸引力,精心策划包装了蒙药中药市场建设项目、中药材种植深加工项目、标准化仓储物流园区建设项目、冷链物流园建设项目、蒙东肉类加工冷链运输基地项目、生物医用可降解材料生产项目、铝合金新材料生产加工项目、光伏组件生产项目、玉米秸秆高价值深加工项目、休闲食品生产加工项目、高端星级酒店建设项目、大型城市综合体建设项目、那达慕文化园建设项目、科尔沁温泉水城建设项目等20个精品招商项目,计划从大型央企、国企,民营企业100强以及客商库中甄选一批潜在投资商,以小分队的形式主动上门招商,实行一个项目一套人马,拓宽“朋友圈”,扩大影响力。

“平台招商”开辟信息新来源

为了拓宽项目的有效信息渠道,开发区紧盯市政府委托招商工作推进情况,积极联系上海东方龙商务科技集团,为委托单位提供招商需求,力促精准对接。同时,积极与上海中产集团、天津谷川联行有限公司等平台机构交流沟通,推送开发区的宣传、招商资料,将于近期实地考察并力促签约合作,寻求即时、多元、丰富的信息源,增强招商工作后劲。

为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引得来、落得实、留得住,开发区积极兑现优惠政策,参照《通辽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16条,制定开发区本级优惠政策,并配套制定奖励兑现程序,确保各项政策兑现及时、应兑尽兑,努力营造更加优良的政策营商环境。推进“高精专”式服务,不断提升为企业领办、代办服务的高效化、精准化和专业化,对项目实行“店小二” 式服务。同时,深入实施“拿地即开工” “一人代理、一窗受理、一网办理”的“最多跑一次”各项改革举措,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水平进一步提升。(文: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