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河:依山傍水 慢时光里话幸福

发布时间:2021-05-21 11:43:03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刘凡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近两年来,拉萨市区的水系生态得到明显改善,水系生态的治理与修复,不仅为市民游客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更有利于提升拉萨市城市生活质量和品质。

夏日,位于西藏中南部的拉萨河就如同一位温婉的女子,柔声细语。可以想象在清风徐徐的夜晚,拉萨河边一定热闹非凡。

在藏语中,称拉萨河为吉曲,汉语意思是吉祥河或者幸福河。关于吉曲名字的由来据说还有一段历史:这一带古时候曾经生活着一个被称为“吉”的氏族部落,曲为河,自然就把这里的河流命名为吉曲了。

每到周末或节假日,成群结队的人或开车或步行到拉萨河的岸边、河谷,搭上帐篷,或钓鱼、或戏水,喝着酥油茶,吃着从家里带来的各种美食,尽情享受拉萨的灿烂阳光与悠闲时光。

午后的拉萨,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宗角禄康公园里依旧充满欢声笑语,热情的锅庄,悠闲的游人,自在的鸟儿……

市民玉珍是宗角禄康的常客,几乎每天都要来宗角禄康打卡。“我每天早上都来公园里健身锻炼,下午过来观鸟喂鱼,散散步,公园里的环境比起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善,水清了,空气更清新了,这都得益于水系生态治理工程,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更加舒适的环境。”玉珍说。

记者来到布达拉宫广场,看到有很多游客在湖边拍照,湖面清澈得像一面镜子,倒映着布达拉宫。这么美的画面,记者也忍不住用相机记录下来与大家分享。

近两年来,拉萨市区的水系生态得到明显改善,水系生态的治理与修复,不仅为市民游客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更有利于提升拉萨市城市生活质量和品质,合理配置和调度各水系的生态水利,改善水系的生态护岸,为打造绿色拉萨、生态拉萨、特色拉萨、宜居拉萨提供了重要保障。





(作者: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