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引领产业兴:内蒙古开鲁县黑龙坝村乡村振兴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1-05-20 16:4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走进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黑龙坝镇黑龙坝村葡萄小区,一串串宝石般晶莹的葡萄缀满枝头,煞是诱人。

走进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黑龙坝镇黑龙坝村葡萄小区,一串串宝石般晶莹的葡萄缀满枝头,煞是诱人。

“再有半个月,我们的葡萄就能上市了。到时你再来看看,那场面才叫壮观呢”,黑龙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洪兴向记者发出邀约。

“人均二亩九分地,想增收咋办,必须在特色种、养方面作文章”。1999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开始书记、主任“一肩挑”的韩洪兴,带领“两委”一班人,一任任、一年年在“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示范基地”等方面探索前行,为村强民富谋出路、下实功。

葡萄颗颗饱满、即将成熟(摄影:朱建勋)

2009年,黑龙坝村党支部带头调结构、转方式,大力发展春棚葡萄。2013年,党支部又牵头为村里的茉莉香葡萄注册了商标,品牌效应日益突显。每到葡萄采收时节,北京、上海、吉林、辽宁、黑龙江等地客商云集,供不应求。

春棚葡萄7月份上市,平均价格8元左右,每亩春棚葡萄年均纯利润1万元以上。为让葡萄上市时间提前,抢占先机增加效益,2017年,村党支部融资300万元、流转土地120亩,建成高标准温室大棚10座。

党员朱建勋就是发展高标准温室大棚的先行军。他的棚占地2.2亩,投入27万余元,其中包括20万元贷款。“没有村上扶持,农户自己根本没有那么大的气力来发展,毕竟前期投入挺大的”,朱建勋坦言。去年,朱建勋的温室葡萄以平均12元/斤的价格被抢购一空。“温室葡萄5月下旬成熟,但客商们已经早早交了订金,都是整棚包收。”“一亩产量在7000斤左右,我这两亩多地收入14万元没问题”,丰收在即,说起喜人的“钱”景,朱建勋喜滋滋的。

看到成熟的栽培技术、稳定的销售市场、可观的经济效益,村民发展葡萄产业的热情高涨。2020年,党支部领办了合作社,争取到160万元贷款建设了高标准智能温室,试种阳光玫瑰葡萄新品种,并套作茶叶。现在全村有50多户发展葡萄产业,总面积达到500多亩。

除了特色种植,养殖业也是黑龙坝村的富民产业。

“这边一圈全是小猪,北边那圈全是大猪,大小加起来一共90多头”。王富1995年开始养猪,是村里“资深”养猪人,年均出栏生猪200头。吃到养殖甜头的他,近两年又开始养繁殖母牛,年均出售牛犊十多头,每年仅养殖一项带来的纯收入就在20万元以上。

韩洪兴介绍说,全村目前常住户421户,70%都在发展庭院养殖,现存栏牛1000多头、生猪10000多头。2020年,全村实现养殖纯收入1000万元,人均增收7000元。

树起一面旗帜,带富一方百姓。黑龙坝村党支部在强村富民的道路上从未停歇。2018年,黑龙坝村党支部获得“党建示范”“产业兴旺”两面红旗;2020年又争得“乡风文明”“脱贫致富”“社会治理”三面红旗,五面红旗凝聚起同心奔小康的奋进力量。

谈到下一步乡村振兴如何发展,韩洪兴目标明、思路清:一是依托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成立劳务公司,把全村闲散劳力组织起来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拓宽村民务工渠道、提升增收本领。二是争取项目建设绿色养殖小区,把养殖户集中到小区发展,实现养殖业从量到质的转变。三是积极流转土地,扩大春棚葡萄栽植面积,吸引更多的村民依托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抱团发展,让日子富起来、生活甜起来。 (文:胡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