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六个一”模式让身边的党史“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1-05-20 17: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王伟伟 吴美灵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委巡察机构党支部创新活动载体,以“六个一”模式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思践悟中汲取智慧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

为了更好地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委巡察机构党支部创新活动载体,以“六个一”模式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思践悟中汲取智慧力量,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北疆大地持续升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一天一次学习测试 巩固党史夯实基础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的两个多月的时间,每天一次的学习,让我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科左中旗委巡察机构干部胡晓慧一边整理学习笔记一边说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办以来,科左中旗委巡察机构党支部创立了一天学一次和一天测一次的学习模式,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党史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学习党史和上级巡视巡察相关业务知识;学习内容既有文件资料,又有歌曲、微视频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调动了巡察干部学党史、学业务的热情。目前已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8次、自学42次、学唱革命歌曲7首。

与此同时,为了强化学习效果,该党支部坚持以考促学,以考促练,测试内容涵盖党史知识和巡视巡察业务知识,累计组织开展“每日五道测试题”59次;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党史知识应知应会100题”闭卷测试,参加测试的干部平均分达到97分,收到较好学习效果。“这种每日5道题的形式,我觉得非常好,让我们可以检测学习效果,记忆中一些模糊不清的概念变得清晰可见、一些容易遗忘的细节也领会得更加深刻具体了”。数据信息中心干部张红媚说道。

一周一次观影研讨 了解党史重温党恩

“这9部影片里都有一个共同的身影,就是共产党人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只为可爱的中国、亲爱的人民牺牲自己的一切,电影的视觉效果让人身临其境、热泪盈眶,充满力量”,支委会成员吴利红在集中研讨时深情地说道。

原来,为了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理想信念教育和纪法教育相结合,不断提升教育实效,该党支部确立了一周观影一次的学习模式,重温红色岁月,缅怀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激励爱国情怀,筑牢国家安全意识和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截至目前,共观看了9部影片。

不仅如此,每周还组织一次研讨活动,“我们这周计划去党建广场重温入党誓词,实地参观党建长廊、石碑,深入了解展示板所示的党的一大至十九大召开的内容及意义。”巡察机构党支部副书记王满花说。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让全体干部深受爱国主义洗礼,进一步提高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月一次党课活动 强化党性服务为民

“党课上讲的红色历史,生动地印证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更深刻感受到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要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无愧这个伟大的时代。”新入职的宋雨、文芝、王雪萍、刘丹、范新月等5名“95后”干部在听完党课后感慨道。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党性观念,该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实行领导干部带头讲,普通干部轮流讲党课的一月一课机制。5月,支部书记张慧卿以“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为主题,动情地讲起了党课,“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屡次遭受列强侵略和欺侮,屡战屡败,签订了各种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直至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先进分子历经千难万险,最终建立中国共产党并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学习党史的同时,我们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要切实做到以史为鉴、以史为镜,砥砺前行,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她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无可辩驳的事实印证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真理,广大巡察干部深受感染和触动。

一月一次的主题活动更是把“我为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该党支部深入部分重点苏木乡镇嘎查村,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再督促再检查,将整改进展缓慢、整改质量不高的问题提请旗纪委监委和旗委组织部督促推进,持续释放整改压力,推动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随着党的生日临近,巡察机构党支部书记张慧卿难掩激动之情,“我们巡察机构党支部要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充分展示巡察干部的爱国主义热情和昂扬的精神面貌,着力营造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工作氛围”。

(文:唐丽雅 王伟伟 吴美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