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盐池:打好滩羊牌 农户发“羊”财

发布时间:2021-05-07 16:36:22丨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丨作者:高嘉蔚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牵住现代农业"牛鼻子",护住农民增收"钱袋子"。

“我现在养了1000多只羊,一年能有三四十万元收入,生活好着哩!”4月29日下午,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养殖户王旭智像往常一样正在养殖场里忙碌。

今年43岁的王旭智是一名退伍军人,骨子里有一股吃苦耐劳的劲。“我从2013年开始养羊,从一开始的几十只到现在的上千只都是我一个人在照料。”王旭智坦言,除了自己的辛勤劳动外,更离不开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滩羊集团”)给自己吃的“定心丸”。“ 滩羊集团不但稳定了羊肉价格,还提供牧草、预约屠宰、私人定制等服务,我的羊超过一半都卖给了滩羊集团,再也不用为销路发愁了。”

王旭智正在养殖场内忙碌(摄影:人民网 高嘉蔚)

距离几公里外的皖记沟村生态牧场内,对羊只实行标准化养殖,现代化的养殖大棚整齐排列,不时还能看见羊群在2公里长的休闲跑道上“健身跑”。

“我们村整合乡村振兴等各类资金164万元,流转草原620亩,建设了这个生态牧场,着力打造‘线上化、定制化、精品化’的新型养殖业实体。”皖记沟村党支部书记白云江说。目前,生态牧场年饲养滩羊近3000余只,每年出栏3次,预计今年利润可达到60万元。

皖记沟村生态牧场内正在“健身跑”的羊群(摄影:人民网 高嘉蔚)

此外,通过建立“党支部+合作社+村干部+农户+滩羊集团”的发展模式,村干部带动26户村民入股8.6万元,共同参与生态牧场经营,年终根据效益按股分红。

2017年7月,盐池县组建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设4个全资子公司。开展滩羊收购进口和出口的统一工作,逐步实现盐池滩羊从购销价格、市场开拓、品牌宣传、营销策略、生产标准和饲草料使用上“六统一”,促进盐池县滩羊产业稳步发展,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公司每年可与盐池县滩羊养殖户签订50万只盐池滩羊订单收购协议,并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销售盐池滩羊肉销售,销售收入超过4亿元。”滩羊集团董事长金建仁表示,通过订单收购和优质优价体系的建立,推动盐池滩羊收购价格稳步上涨。

种类繁多的滩羊产品(摄影:人民网 梁宏鑫)

此外,为了进一步稳定提升市场运行能力,滩羊集团完善销售专区运行与管理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滩羊肉市场价格调控机制,同时主要把好“进口关”和“出口关”两个关口。“下一步,我们要逐步将盐池滩羊产品逐步推到中高端消费渠道中,提高盐池滩羊品牌的附加值。”金建仁说。

据盐池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永胜介绍,2021年盐池县滩羊饲养量已达322万只,羊肉产量2.8万吨,全县8个乡镇新建、改建生态牧场60个,滩羊全产业链产值达52.6亿元,区域品牌价值达71.1亿元,以滩羊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对盐池县农民增收贡献率超过80%。

叫响一个品牌,带动一方产业,富裕一方经济。盐池县做好产业升级,牵住现代特色农业“牛鼻子”,护住农民增收“钱袋子”,开启农村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