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拼文旅局长”、旅行者阿夏永红:期待“条条大路通玉树”

发布时间:2021-04-30 15:44:22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中国最拼文旅局长”能有多拼?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阿夏永红用“半年行程3万公里、踏遍七条寻梦路线”的成绩做出了回答。

【视频】寻梦之旅

“中国最拼文旅局长”能有多拼?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阿夏永红用“半年行程3万公里、踏遍七条寻梦路线”的成绩做出了回答。

近日揭晓的第五届中国国家旅游年度榜单中,阿夏永红荣获“中国国家旅游2020度文旅特别贡献奖”,为他踏遍了大半个中国推介玉树、打造青藏高原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努力树起一座新的里程碑。然而拿着奖杯,他却只是谦虚地说,这份荣誉属于玉树,属于关注、关爱、关心玉树文旅的全国人民。 

阿夏永红领取奖杯

来自玉树的“旅行者”,带你开启三江源认知之旅

“旅行者”,这是阿夏永红的微信昵称,也是他对自己的定位。尽管这位生于斯长于斯的玉树文旅局长已经对家乡的山山水水了然于胸,却选择“跳出玉树看玉树”,作为一名普通旅行者,从这个独一无二的视角分享玉树的生态、文化、信仰、精神,重新认知三江之源。

他说:“江无言,但江河一定在等待。旅行者和三江源在互相等待,当我以旅行者的身份选择在三江源从事旅游工作时,其实就是选择了一场对三江源的认知之旅。”

在阿夏永红眼中,“游”者关注吃、住、游、购、娱乐,“行”者有自己观察和表达世界的角度和方式,这或许是游和行的本质区别。为了解答旅游和旅行的区别,2016年7月,玉树州组织发起了全国首个大型“中华大地寻梦之旅玉树行”自驾游活动,用半年时间,从黄河入海口、长江入海口、澜沧江出境口走到三江源头,从云南迪庆走到西藏昌都,从圣山卡瓦格博走到冈仁波齐,从古都西安走到西藏拉萨,从玉树州府结古走到可可西里腹地,在行走中用心探寻中华大地的历史之美、民族之美、自然之美、人文之美。

在这场宏大的穿越之行中,诞生了两大成果:一是串联起三江源、可可西里、昆仑山、唐蕃古道等青藏高原典型景观风貌和人文景观的七条“中华大地寻梦之旅”自驾旅行线路,二是阿夏永红主编的《旅行者——中华大地寻梦之旅》一书。二者相辅相成,以旅行者视角带领读者开启长江寻根溯源之旅、黄河寻根溯源之旅、澜沧江寻根溯源之旅、康巴风情穿越之旅、唐蕃古道穿越之旅、可可西里探秘之旅、藏地十大圣山穿越之旅,以精美的图文讲述地道的玉树故事。

在阿夏永红眼里,玉树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玉树不仅是旅游者的享受地,旅行家的圆梦地,更是中华儿女一生必去之地。 

大美三江源(供图: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

踏遍大半个中国推介家乡:为雄鹰玉树插上双翼

过去五年间,阿夏永红飞行了约8万公里、陆地行驶里程达到了15万公里——为了推介玉树,他的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这也是阿夏永红另一重“旅行者”的身份所在。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他对家乡文旅的优势、短板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有了更多、更深入的思考。

阿夏永红坦言,发展玉树旅游万万急不得,玉树旅游要走得远,飞得高,就必须从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做起,打好基础、定好格局、找准方向,才有可能获得更大发展。

经过思考,他提出了玉树文旅三重优势:第一重优势在于知名度,从地震救援、恢复重建,到近四年来“三江之源,圣洁玉树”品牌的宣传推广,公众脑海中逐步形成了新玉树新文化旅游的概念;第二重优势来源于国家重大生态工程项目、中国首个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特别是可可西里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充分说明了三江源是玉树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第三重优势则来自于当地的重视,旅游已经成为当下玉树战略性支柱产业,拥有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发展前景,这些优势为玉树大力推广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与优势相对的则是短板:玉树地理位置偏远、海拔较高、交通成本大。玉树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与青海省会西宁、西藏首府拉萨分别相距800公里、1000公里之遥,距离东部地区更为遥远,是名副其实的“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阿夏永红说,如果将玉树的生态资源禀赋和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比喻为一只傲然挺立的雄鹰,那么这只鹰的双翼就是与内地搭接的桥梁和连接藏族聚居区旅游目的地拉萨的通道,只有为玉树旅游插上这两只翅膀,雄鹰才能够飞得更高更远。

 

通天河

“旅行者”的愿景:期待“条条大路通玉树”

经过深思熟虑,综合思考了玉树的长处和短板之后,阿夏永红摸索出了一条玉树旅游的发展思路:严格按照《国际生态旅游标准》,着重通过体验大自然来培养人们对环境和文化的理解、欣赏和保护,从而达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旅游。

同时,阿夏永红还为玉树文旅选择了能够尽可能兼顾旅行体验和旅行成本的方式——异地自驾和落地自驾,并通过倡导“玉进川出、川进玉出线路图”,着力打造玉树与周边省区的文旅融合大格局,为玉树这座昔日的唐蕃古道重镇找准定位,使其在今天的西部大旅游中发挥更大的枢纽作用,焕发出更鲜明的光彩。

阿夏永红表示,玉树将通过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地球第三极”品牌,实施“立牌子、建驿站、推线路”举措,立足原创的七条深度自驾线路,在这片东连四川成都、陕西西安、青海西宁,西邻西藏昌都、那曲、拉萨、山南、日喀则、阿里、林芝,南达云南泸沽湖、香格里拉,北接新疆的辽阔土地上,实现“条条大路通玉树”愿景,让玉树的口碑在全世界旅行者之间广为流传。

格萨尔广场雕塑

相关阅读:“玉进川出 川进玉出”线路图是什么?

跟随卫星从60万米的高空俯瞰,一块北临昆仑、南望唐古拉山、东接川西、西连藏北高原,长江、黄河、澜沧江密集的水网高高垒起“中华水塔”。“玉进川出、川进玉出”的旅行线路如同雄鹰展翅,盘旋在地球第三极之上。

越来越多的旅行者,从四面八方汇集到玉树这座唐蕃古道的重镇:有的从此生必驾的国民公路318,沿成都过康定在新都桥拐入风景如画的熊猫大道经甘孜、石渠进入玉树;有的经过升级版的317国道,从成都一路向西,经过昌都一路向北在玉树集结;北方来的朋友则更多选择经西安,过兰州、西宁沿唐蕃古道翻越巴颜喀拉来到玉树。

在玉树修整后,这些旅行者们或选择走214国道到317国道,经过著名的网红打卡地玉树尕尔寺、丁青孜珠寺、比如萨普、那曲圣象天门到达圣城拉萨;或过邦达、芒康一路南下,翻越红拉山口去到心中的香格里拉;爱挑战的勇士选择过杂多澜沧江源头、直奔查吾拉山口,翻过唐古拉山进入那曲,沿新的317延长线一路西进奔赴阿里;爱好探寻江河之源的旅行者则离开玉树,直奔治多长江源头、曲麻莱黄河源头,翻雪山、过湿地沿省道308挑战可可西里,上不冻泉109国道,或北上格尔木进入大漠戈壁,或南下过安多、拉萨探秘山南、日喀则珠峰……江源寻根、康巴风情、唐蕃古道、可可西里、圣山穿越,一条条口碑线路在玉树交汇,期待行者的探寻与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