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车,高速时代的“慢温暖”

发布时间:2021-04-29 10:00:15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张莉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日,#兰州一慢火车从市区穿街而过66年#成为热门话题,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晒出自己家乡的慢火车。

近日,#兰州一慢火车从市区穿街而过66年#成为热门话题,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晒出自己家乡的慢火车。

“慢火车”,是指那些在中国铁路大提速的背景下没有提速的绿皮火车,在复兴号以350公里时速飞驰在神州大地的同时,一些大山深处、偏僻山乡,仍然运行着81对“慢火车”。

“慢火车”的持续运行,开出一条熨帖的“民生路”。“慢火车”管理维护成本较低,相较于公路汽车运输方式,更加符合偏远农村地区人民的消费意愿,是一些偏远山区的乡亲们信得过的“优质交通工具”。孩子们可以在车厢里学习,农户可以在这流动集市里交易商品,慢火车是孩子们的“校车”,也是人们看病的“救护车”,更是人们奔向希望的“致富车”。

“慢火车”的持续运行,承载着偏远地区人民的希望和远方。为进一步扩大铁路运输扶贫辐射面,助力偏远、贫困的地区老百姓脱贫致富,各地铁路局不断完善公益性“慢火车”开行方案,助力“慢火车”持续运行,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慢火车”服务。城市人群也可以在“慢火车”上享受慢生活带来的美好,感受乡村的新鲜气息,寻找与城市生活完全不同的特色体验,因此

“慢火车”也成为了可开发利用的旅游“新路径”,帮助沿线地区可持续发展。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慢火车票价低廉,或许无法获取可观的经济效益,却能为偏远山区的乡村振兴作出重要贡献,承载着沿线老百姓的柴米油盐以及诗酒茶。慢火车真正成为了老百姓的“便民车”,高速时代的“慢温暖”,带给山民们暖暖的幸福感和满满的获得感。

(作者: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