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科左中旗供电公司珠日河供电所:优质服务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1-05-03 21:2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国网蒙东电力有限公司女所长兼支部书记张素芬,带领17名员工担负着13个分场、1123平方公里供电区域、4900户居民的生产生活用电及线路安全运行与维护任务。

优化营商环境,守护一方光明,国网蒙东电力有限公司珠日河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张素芬,带领17名员工担负着13个分场、1123平方公里供电区域、4900户居民的生产生活用电及线路安全运行与维护任务。“当所长难,当女所长更难!”参加工作26年的张素芬用行动证明了“谁说女子不如男”。

九年前初到珠日河供电所时,辖区内还有乌尼格歹、保木吐、二分场三个无电村。乌尼格歹是一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村庄,没有光明、没有现代化通讯设备,到了夜晚,人们就伴着星月入眠了。了解到情况,张素芬既惊讶又心酸,为了改变无电村的落后现状,为了解决乌尼格歹村民的供电问题,她联系上级单位与当地政府,解决材料和施工中各种问题,餐风露宿,终于在2013年6月为乌尼格歹带来了光明。

当科左中旗最后一个无电村二分场也灯火通明,电力工作者身肩光明的使命感让她更加砥砺前行。百姓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道“电不仅可以带来光明,也能延续生命”。张素芬接过锦旗,感觉到心里沉甸甸的,越发觉得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了。

庚子年的春节和往年有所不同,疫情形势严峻,身为共产党员的张素芬带头坚守岗位,“守护小家,保护国家”。由于新冠病毒的影响,供电所实行弹性化工作制度,张素芬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选择在单位值班值守,把家人团聚的美好春节送给了她所关爱的同事。口罩紧缺的时刻,她自己网购300个分发给自己的员工,小举动却让员工们很感动。她仿佛是一颗翠绿的大树,把绿献给了脚下的大地。她还安排单位全体人员通过微信抢修群、公众号、单位微信朋友圈、所有员工朋友圈等途径,大力宣传网上国网APP,并制作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教程,教导老百姓如何下载及使用“网上国网”。

后疫情时期,供电所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力气,与当地政府、分场对接,了解地方需求,利用互联+微信,组建本所公众号,台区经理服务群,地方分场服务群,大力宣传三零三省及小微企业申请用电的各项优惠政策。
2020年8月,有客户反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家用电器越来越多,用电需求量大增,卫生院台区电压低,三相不平。供电所通过走访了解此情况后,多次现场踏勘和分析,并积极向公司申报项目,所有外线人员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加入施工队伍,加班加点对该台区进行改造,改造10千伏线路5千米、0.4千伏线路0.9米、新增200千伏安变压器6台,供电质量大大提高,保证了客户的用电需求。

近年来珠日河牧场有不少大型草业公司进驻,负荷快速增长,线路末端电压严重偏低,苜蓿草、燕麦等农牧业作物得不到灌溉,面临着绝收的风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张素芬所长立即联系到国网科左中旗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一周内就采取了更换导线和加装无功补偿装置措施,及时改善了电压质量,使草牧场得到及时浇灌,避免了经济损失。2019年引淖济辽北水南调工程入驻地方,初期建厂急需用电,张素芬了解到这一情况,缩减办电环节,第一时间为厂区送了电,使得工厂没有耽误第一批生产。

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在张素芬的带领下,供电所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出电力力量。2019年,张素芬荣获“国网蒙东电力劳动模范”称号,珠日河供电所被评为“2019年度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五星级供电所”。2020年8月20日,珠日河供电所网格化服务管理被国网蒙东电力市场营销部作为先进经验推广。2021年1月,张素芬被授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劳动模范称号。(文:王海波 王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