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沙地变旅游区:科尔沁沙地生态综合治理见闻

发布时间:2021-04-30 09:07:39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魏婧宇 贺书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经过持续生态治理,科尔沁沙地披上了绿装。何团亮笑着说:“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我的家乡,我们用绿色换来了更好的生活、更广阔的世界。”

沙连沙,不见头。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称为“科尔沁沙地腹地中的腹地”。

如今的奈曼旗植被覆盖率已达70%以上,穿沙公路两旁的樟子松如卫兵般守护着当地生态。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白音他拉乡牧民尹布仁巴特尔在喂自己家的牛(4月16日摄,摄影:新华社记者 贺书琛)

2000年,26岁的何团亮嫁到了奈曼旗白音他拉乡包头嘎查,丈夫尹布仁巴特尔家三代人以放牧为生。由于过度放牧,曾经的草地变成了一片荒沙。何团亮回忆:“娘家人哭着回去了,说我好好的姑娘嫁了沙子地。”

2001年,奈曼旗开始推行退耕还林和禁牧轮牧。何团亮和丈夫卖掉了赖以生存的150多只羊,换了38头牛进行舍饲喂养。“蒙古族世代以放牧为生,当时舍饲养牛我还不太乐意。”尹布仁巴特尔说,“但是草没了,放牧不成了,沙子一来人都活不下去了。”

为了在沙窝里活下去,尹布仁巴特尔夫妻和嘎查里40多户牧民组成植树队,每天一早赶着骆驼驮着树苗和三四百斤水,到沙地里种树。由于牧民缺少植树经验,一开始成活率还不到40%。何团亮说:“嫁了沙,不能从了沙,有绿色才有生活的希望,再难也得种。”何团亮和丈夫坚定决心,男人驮苗搬水,女人挖沙栽苗,一栽就是20年。

2013年,造绿初见成效,连片的沙地被锦鸡、黄柳等覆盖,站在高坡上一看满眼绿色。在政府投资引导下,包头嘎查建了2万余亩旅游区,每到夏季游客络绎不绝。牧民牵骆驼给游客照相,办起了牧家乐,最多时旅游区一天收入5万多元。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土城子乡平顶山村杏花开放,这里属于科尔沁沙地南缘(4月15日摄,摄影:新华社记者 贺书琛)

“我们家现在养着82头牛和4峰骆驼,娘家人前段时间来了,说没想到我们生活变得这么好。”何团亮说,现在嘎查里近一半的牧户家里都有了小汽车,生活越来越好了。

经过持续生态治理,科尔沁沙地披上了绿装。何团亮笑着说:“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我的家乡,我们用绿色换来了更好的生活、更广阔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