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图布信苏木: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1-04-28 09: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朱晓欢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图布信苏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最近一段时间,该苏木坚持把学习党史与树立人民导向、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践行服务理念,用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始,我每天早起会儿、晚睡会儿,自学相关材料,这一个多月效果很明显,以前一些模糊不清的细节领会的更加清晰了,之前不了解的历史也更加了解了。”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图布信苏木组织委员宝乌恩奇一边整理学习笔记一边说道。

这只是图布信苏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最近一段时间,该苏木坚持把学习党史与树立人民导向、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践行服务理念,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是党员,我帮你”等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掀起学习热潮赓续红色精神

“一大早,翻看党员群里转发的旗乡两级新闻早点,看见旗乡两级都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再加上前几天看新闻联播,就知道全国上下都要进入新的学习阶段了。”前杏树岗村党员于会国激动地说。

自科左中旗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后,图布信苏木结合实际情况先动先行,第一时间制定了实施计划和学习计划、成立了领导小组,对全苏木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嘎查村也不甘示弱,充分利用党员微信群进行宣传,各党支部先后启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并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全苏木迅速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创新形式载体用活红色资源

“如今手机网络这么普及,一打开‘学习强国’或者村党员群里转发的学习链接就可以看到不少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我们这些老党员坐在家炕头上就能学习,实在是太方便了!”后召斯冷嘎查64岁的老党员周银珍边翻看学习强国边说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图布信苏木探索创新学习形式,一方面依托新媒体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开设了《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每天更新领导人的重要论述,并对党史进行回顾。另一方面通过观看红色影片学党史、知党情,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及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的决心。

不仅如此,该苏木还组织老红军、退役军人、退休老干部到党史教育基地观摩学习,重温了入党誓词,铭记入党誓言,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整体学习积极性和知党、爱党、敬党的深厚情怀。“晨读+夜思”的学习模式更是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永葆为民初心汲取红色力量

“能为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及贫困家庭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儿,让他们住的干干净净的,我就心满意足了!”“我帮你•七彩帮帮团”志愿服务团队队员刘艳哲在帮贫困家庭于有家擦玻璃时说道。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图布信苏木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到所包联嘎查村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调研活动,充分利用各嘎查村“群众说事点”,以及入户走访、座谈等方式察民情、访民意、听诉求,干部们真正沉下去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对本嘎查村工作的意见建议,并汇总成“三问”清单,苏木党委根据清单,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力争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图布信苏木依托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成立了“我帮你•七彩帮帮团”志愿服务团队,党员服务、卫生医疗服务、法律援助服务、文化文艺服务、巾帼服务、科普服务、青年服务等7支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基层传递爱心,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切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落细落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接下来该苏木将继续加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力度,探索更多模式让党史深化于心、外化于行,督促全体党员继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以史鉴今,学用转化,在重实践中实现知行合一,把学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

(文:唐丽雅 朱晓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