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赶着黄牛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1-04-27 17:45:00丨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丨作者:常力强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蓝天白云相依,牧民草原相伴。靠着政府支持贷款买牛,牧民张金虎养殖的肉牛现在已经发展到20多头,“养牛不仅让我们脱了贫,还让我们奔上了小康路。”

蓝天白云相依,牧民草原相伴。靠着政府支持贷款买牛,牧民张金虎养殖的肉牛现在已经发展到20多头,“养牛不仅让我们脱了贫,还让我们奔上了小康路。”

地处内蒙古、辽宁、吉林三省区交汇处的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属于中国北方农牧交错带,在发展肉牛产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素有“黄牛之乡”的美誉。

2019年以来,科左中旗以肉牛为主导产业,以舍伯吐镇等4镇(苏木)74个嘎查(村)137万亩的肉牛产业集聚区为主体,着力推动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

“在产业园建设中,我们以促进农牧业转型升级,示范带动蒙东乃至全国肉牛产业的发展为目标,集中资金、科技、人才、土地等生产要素,加快改善提升肉牛生产条件,推进肉牛生产的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程度的大幅提升。”产业园服务中心主任孙志强说。

数据显示,产业园创建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9.08亿元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肉牛产业发展,形成了以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科研院校为技术支撑的发展模式。目前,产业园已经形成饲草种储、种源生产、母牛扩繁、规模养殖、市场交易、精深加工、科技研发、电商物流全产业链条发展格局。园区浅埋滴灌高效节水农田面积达50.4万亩,现存栏肉牛8.11万头,适度规模经营率达到67.5%。

“促进产业全链发展,我们坚持以科技先行支撑。”产业园服务中心副主任汪伟说,园区创建以来已与国内多个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园内科尔沁肉牛种业公司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团队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开展了现代繁育技术创新研究。“我们还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建立优质青贮玉米研究实验基地,开展了肉牛产业优质饲草料供应体系科技创新,与中国肉食品综合研究中心合作开展牛肉品质提升创新研究等一系列相关研究。”

在科研的支撑引领下,产业园围绕肉牛产业,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促进种、养、加、销、研一体化发展。两年来,通过整合项目资源,园区建成24万亩标准化绿色优质饲草料种植基地,2个高标准万头肉牛生态育肥基地,18个标准化养殖场(小区),并引进3家大型肉牛屠宰加工企业,建成11个小型牛肉加工厂,年屠宰加工能力达20万头,建成肉牛交易市场和肉牛产业电商服务中心,年活牛交易量达60万头,交易额近百亿元。

同时,产业园通过肉牛特色小镇建设,促进产城融合,以全国第一批特色小镇—舍伯吐黄牛小镇为核心,配套建设肉牛产业大数据服务中心和交易中心,通过科尔沁肉牛文化产业博览园、中国民族特色村寨浩日彦艾勒、珠日河牧场疏林草原等节点,打造农业休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在完善产业链的同时,我们将带动农民增收作为产业园创建的一项重要任务。”孙志强说,目前园内74个嘎查均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实行一人一股,将股份配置到每个农户,农户加入合作社比例达100%。同时,园区进一步创新联农带农机制,建立了订单合同型、价格保护型、服务协作型、流转聘用型、资产收益型等5种类型的利益联结方式。其中“政府+龙头企业+嘎查村+贫困户”的模式效果显著,即以投入资金扶持企业发展肉牛产业,企业以返还收益金、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成本价托养肉牛等方式实现互利共赢,协调发展。

(原标题: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赶着黄牛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