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产业转型升级迈大步

发布时间:2021-04-25 13:10:00丨来源:经济日报 丨作者:余健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0年内蒙古东部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600亿元,占全区比重32.4%。产业转型升级迈出重要步伐,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2.6∶31∶46.4。

近年来,内蒙古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全力推动东北振兴战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2020年内蒙古东部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600亿元,占全区比重32.4%。产业转型升级迈出重要步伐,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2.6∶31∶46.4。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作用凸显,粮食产量实现“十七连丰”、肉类产量实现“十六连稳”。生态文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开放合作水平实现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的突破,民生保障能力持续加强改善。

4月8日一大早,“哞哞哞……”的牛叫声便打破了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舍伯吐镇成峰牲畜交易市场的宁静。“近年来,当地的牛产业发展迅猛,我们市场面积从3万多平方米增加到约16万平方米,每年平均交易数量能达到50万头。”通辽市成峰牲畜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电子商务部经理商静说。

从成峰牲畜交易市场驱车100多公里,来到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努古斯台镇努古斯台嘎查,整洁有序的白音淖尔黄牛养殖小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努古斯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敖特根告诉记者,这是一个集标准化母牛舍、犊牛舍、饲草料库等于一体的养殖场,通过推行人畜分离、舍饲养殖以及规范化管理,降低了养殖成本,提高了繁殖成活率和黄牛品质,农牧民的收入也随之提升。“目前入驻小区养殖户18户,养殖黄牛1000多头。各家腾出来的庭院种鸡心果树、梨树等经济类树种,‘树进院、绿满园’。下一阶段我们要将这种发展模式向全镇推广。”敖特根说。

作为通辽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肉牛产业在政策带动和市场拉动下,产业品质持续提升,已经形成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现代化产业发展态势。截至“十三五”末,通辽市牧业年度牛存栏约295万头,牛肉产量保持在20万吨左右,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42%。

在兴安盟突泉县六户镇和胜村,记者遇到了刚从管护区巡查回来的生态护林员庞金龙。“这段时间是春季防火的关键期,现在我们每天巡查管护的时间不低于6小时,除了防火,还要防虫、禁牧等。”刚被评为全国“最美生态护林员”的庞金龙说。

和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志坤告诉记者,过去山上没有几棵树,每次刮风,沙土满天飞,严重影响当地人的生产生活。“这些年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人工林的面积一天天扩大,同时生态护林工作扎实有效,这才种活了树,留住了绿。”

近年来,兴安盟扎实开展国土绿化,厚植绿色发展优势,2019年启动实施了大兴安岭南麓百万亩人工林绿色长廊建设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19.9亿元、完成建设任务84.2万亩。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盟森林覆被率较“十三五”初提升1.31个百分点,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60%以上。

内蒙古东部的其他盟市也因地制宜,深入推进实施东北振兴战略,亮点频出,成效显著。

赤峰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予以推进。围绕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赤峰市重磅推出数十条硬措施,集中攻克突出问题,全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呼伦贝尔市深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满洲里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累计开行中欧班列9000多列。满洲里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额布都格口岸、阿日哈沙特口岸实现常年开放。

锡林郭勒盟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两条特高压通道建成运行,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5%。特色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一批项目开工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