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牧场成为牧民增收好途径

发布时间:2021-04-22 13:05:1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乌吉古斯楞 巴根那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正蓝旗加快传统养殖向现代养殖方式转变,引导牧民改进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组建家庭牧场,有效保护了生态平衡,同时实现了牧民群众增收。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加快传统养殖向现代养殖方式转变,引导牧民改进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组建家庭牧场,有效保护了生态平衡,同时实现了牧民群众增收。

  正蓝旗宝绍岱苏木安本夏日嘎查牧民青格勒图是转变生产经营方式,调整牲畜结构得到明显效益的牧户之一。由于他家草场处于生态环境薄弱的浑善达克沙地深处,且面积少,2019年青格勒图以“减羊增牛”战略为契机,处理了家里的大部分羊和部分本地牛,从周边的西门塔尔牛核心群养殖户购进17头基础良种母牛,并在内蒙古香纳都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帮助下,完善储草棚、青贮窖、棚圈等基础设施,购买了铲车、装载机、搅拌机,注册正蓝旗宝绍岱苏木香纳都家庭牧场,开始了科学养殖之路。

  有付出总会有回报。第二年,喜接15头良种牛犊的青格勒图家收入比前几年翻了近一倍。尝到甜头的他更加有了信心,2020年申请到浑善达克沙地综合治理良种母牛繁育基地项目,开始引进良种母牛扩繁、出栏。2020年,正蓝旗举办的首届良种肉牛节上,青格勒图家西门塔尔母牛犊在评比展示中获得第二名。他说,以前家里养的都是本地牛,人力、物力投入比较大。一头良种牛比本地牛多卖2000到3000元。尤其是繁育基础母牛后取得的经济效益更加明显。

  为了保持草蓄平衡,保证畜群质量,加快周转,他把自家基础母牛和良种母牛繁育基地的养殖数量分别保持在50头以内,根据草场的载畜量采用补饲、放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养殖。现在他们一家喂养上百头牛,一点都不费力。因为从饮牛、喂饲草料到清理棚圈内的粪便等都用机械来完成,这不仅降低了养殖成本,还省时、省力。妻子乌云其木格还有空暇时间加工奶食品,增加收入。青格勒图说,下一步打算继续在少养、精养上下功夫,保证牲畜质量,加快牲畜周转。要想效益好,必须缩短养殖期限,加快出栏。

  像这样的新型牧业经营主体推动了传统养殖方式向现代养殖方式转变,改变了传统饲养模式,成了保护草原生态、牧民增收致富的好途径,而且也正在成为草原牧区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乌吉古斯楞 巴根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