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旗十大红色主题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

发布时间:2021-04-27 18: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杨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立足点,相继开展十大红色主题系列活动,将党史知识、党的历史、党的精神通过形式丰富的主题活动传播到群众中去。

近日,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立足点,相继开展十大红色主题系列活动,包括“红色诵读”“红色电影”“红色创作”等等,营造出“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社会氛围,将党史知识、党的历史、党的精神通过形式丰富的主题活动传播到群众中去。

“红色诵读”让学习有声有色

“1941年6月的一天陕甘宁边区小礼堂里正在召开征粮会议,参加会议的是各县县长……”奈曼旗义隆永镇谢举营子村一处干净宽敞的农家院里,老党员杨有林正聚精会神地学习,党史诵读的音频从他面前的录音机里徐徐传出。

“这个小录音机用来学党史特别方便!”杨有林称赞。声音清晰洪亮、操作简单的录音机非常符合他的需求。

为了让老党员学党史不掉队,谢举营子村党支部为全村55周岁以上老党员购置录音机,并将志愿者诵读的党史诵读音频存储到里面,解决了老党员学党史不会操作手机、用眼过度等问题。老党员王淑枝说:“每天都要用录音机听上几个小时的党史,学习生活两不耽误。”

奈曼旗依托活力奈曼公众号的“八点悦听”专栏,开展“线上读原著 全民学党史”主题阅读活动。目前已有近200名包含机关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教师、企业员工、博物馆讲解员等行业在内的志愿者报名加入诵读队伍,诵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读物。

“红色电影”感受革命精神

“观看电影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电影中革命前辈的精神力量,仿佛重温了那段信仰之旅……”日前,红色电影《红星照耀中国》在奈曼旗文化馆小剧场内展映,吸引了大批群众以及各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前去观影。

一部电影就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奈曼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部红色电影”“你点单•我放映”展映活动,群众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在100部影片中选择喜欢的进行点单。“今天放啥片,群众说了算”。负责电影放映的工作人员说。

更有机关单位提前约片,以主题党日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观影。奈曼旗电影管理站站长许玉祥介绍:“共计100部红色电影会陆续展映,等天气转暖还会在露天场地进行播放。以电影展映的形式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奈曼旗推进红色电影进校园、嘎查村、社区、公园广场、工矿企业、机关、军营、公益机构,将红色电影文艺作品直接送到群众身边去,让群众身临其境的感知党的历史故事。

“红色身影”让群众感受民生“温度”

“老年人不太会用智能机,一些信息可在社区设立一个告示牌进行公告。”在奈曼旗委宣传部党支部“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上,大沁他拉街道富康社区老党员刘守信的这一需求被记录在案。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奈曼旗六联六建”机制,奈曼旗委宣传部主题党日活动成立6个党史学习互助小组,身穿红马甲的“红色身影”深入到社区居民委员会、小区、个体商户、退休老党员家中,共同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籍学习篇目。并通过座谈、入户走访等方式,了解群众需求,征集群众意见。

“居民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我们都收到了,经过研判会及时反映给社区。”志愿者陈美琪说。

活动中刘守信还结合自身的经历带来一场生动的党课。讲到动情处,他说:“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历史,年轻人要常看、常学、常记。党的100年历史,我经历了81年,历历在目,历历在心。是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过上了这么好的生活。”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奈曼旗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五个一”机制,动员各类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开展“我是党员,我帮你”“我是团员,我帮你”“我是志愿者,我帮你”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乡村,持续开展文明实践“五个一”活动,助力乡风文明建设;在城区,深化“六联六建”实践活动,共创文明城市;在机关单位,戴党徽、亮身份,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工作效率。让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在乡村振兴、文明创建、扶危济困中发挥引领作用。组织动员城乡居民,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守望相助、友爱互助的浓厚氛围。

“红色记忆”、“红色印记”、“红色歌曲”、“红色版画”、“红色书屋”、“红色演出”和“红色创作”等十大红色主题活动已在奈曼旗逐步铺开。寓教于乐的鲜活形式,学与动的有机结合,不仅扩大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向更深、更细、更广的层次迈进,还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让“红色”成为人们五彩缤纷的生活中最靓丽的那一抹色彩。

(文: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