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红色资源 赓续精神血脉:内蒙古科左中旗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1-04-22 22: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科左中旗各地各部门共开展“我帮你 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81余次,120个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基层一线,切实帮助农牧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科左中旗根据实际情况,量身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机构,第一时间派出了8个巡回指导组和4个专项督导组前往全旗各地各单位进行指导、督导。”在内蒙古通辽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座谈会科左中旗分会场外,科左中旗委宣传部副部长孔凡慧介绍道。

连日来,达尔罕大地上掀起了一股学习热,从田间地头到学校商超、从农村党员到机关干部,要么拿着各类书籍报刊翻阅记录,要么在学习强国上刷着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题库,“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志愿服务旗帜随处可见,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在服务人民的过程里将对百年党史的了解与热爱落到实处。

志愿者清扫村屯卫生(摄影:谷鹏)

学党史办实事 铺就群众“幸福之路”

清晨,走进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都日本亚莫嘎查,12名党员志愿者正拿着铁锹、笤帚,清运道路两旁的垃圾和杂物,这是花吐古拉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缩影,也是该镇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载体的生动实践。

为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持续改善全域人居环境,3月份以来,花吐古拉镇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打响了一场全域环境卫生整治“大会战”。“这段时间我们都在自发的开展志愿活动,大家都有时间就集合,沿着村路打扫卫生。现在不是学党史吗,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作为党员,希望能够延续党的优良作风,希望通过志愿服务这种方式,帮助老百姓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氛围!”志愿者包玉峰捡拾垃圾,一边说道。

经过广大党员干部、网格员和志愿者连日来的不懈努力,该镇各村重点区域及村周边的生活垃圾、柴草堆和杂物等得到了有效整治,嘎查村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花吐古拉镇党委书记石斌说。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科左中旗各地各部门共开展“我帮你 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81余次,120个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基层一线,切实帮助农牧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党史学习理论夜校(摄影:李杨)

学党史涨知识 创新学习“潮流模式”

“‘党史政治理论学习夜校’是我们干警最喜欢的了,下班之后大家坐在一起学习党史,既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兴趣,也缓解了我们学习时间紧张、学习内容不系统的问题,每天下班后我都会拿起‘口袋书’定时打卡,这已经成为我们干警里的新潮流了!”科左中旗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郝英慧对夜校学习赞不绝口。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科左中旗中旗人民检察院紧盯学习教育环节各项任务,创新了“3+4+5”工作方法,即“三个第一、四种方式、五项措施:“‘三个第一’是指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四种方式’是我们创新的学习方式,比如口袋书、党史政治理论学习夜校、通过多个阵地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知识竞赛;‘五项措施’就是即是指打造“朵兰”未成年人检察党建品牌、组织成立红色志愿服务队、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召开“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科左中旗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江介绍道。

在达尔罕大地上,这样的创新学习方式并不少见。旗扶贫办的随堂抽测、旗人民法院的知识竞赛大比拼、旗公安局“线上+线下”弹性学习... ...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把科左中旗的党史学习教育推向了新高潮。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旗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学习动起来了,“我旗各地各单位也积极组织夜校、主题党日等形式进行学习,今后也会持续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孔凡慧说道。

第八巡回指导组开展理论测评(摄影:柴大鹏)

学党史重指导 扎实开展指导、督导

“‘打铁必须自身硬’,为了增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我们巡回指导组必须自己先学好,把中央部署和上级党委的要求吃准吃透,当好巡回指导‘明白人’。”科左中旗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陶宝力高在碰头会上对大家要求道。
自当时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科左中旗参照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做法,向开展学习教育的地区部门单位派出了8个巡回指导组及4个专项督导组,切实加强对全旗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指导、督导,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今天我们刚刚完成了对部分旗直部门单位的第一专题党史学习测试,通过这次测试,我们深入了解了大家的学习状态和进度,这次测试也起到了一定的督促作用,巩固和提升了学习成果。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指导监督力度,对规定动作和关键环节严格把关,同时强化自身建设,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陶宝力高说。原来,今天是第八巡回指导组阶段性验收的日子,他们组织四名组员对科左中旗检察院、法院、住建局、等6个单位开展了第一阶段学习测试,测试成绩显示二十天来的指导工作初见成效,大家的学习效果有了显著提升,对理论的掌握十分精准。

自深入各地各单位以来,科左中旗的八个巡回指导组始终坚持在“严”和“实”上下功夫,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断增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指导,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止走偏走样、确保实效上压实责任。第六巡回指导组针对指导地区、单位地理距离较远的实际情况,成立了“苏木乡镇”和“部门单位”两个小组分别开展指导工作,压实责任到人,切实提高巡回指导效率,强化跟踪问效,为科左中旗的党史学习教育保驾护航。

“我们力求在学习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扛起使命担当,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新征程。”孔凡慧说道。据了解,科左中旗将继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着力激励党员干部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力量,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走、往实走,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上赤子心意。

(文:唐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