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夏克铁热克村:盘活文化资源 日子越过越好

发布时间:2021-04-12 08:37:11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陈彦强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我们要用文化留住乡愁,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同时,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

3月下旬的库尔勒,吐绿的杨柳让孔雀河两岸充满了生机。

31岁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吾夏克铁热克村村民热比古丽·孜乃尔神情专注,用画笔将衔泥归来的春燕、枝条拂面的杨柳、潺潺流动的河水一一画到了石头上。不到一个小时,一幅石画便诞生了。

热比古丽创作石画的地方,是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吾夏克铁热克村农民创客坊。引导群众发现乡村之美,积极投身乡村文化振兴,将农民创客坊打造成集石画阁、绣纺阁、创意阁为一体的手工制作基地,是库尔勒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站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黎昌军近期忙的一件大事。

“占地面积120平方米的农民创客坊是2020年11月建成的。村民利用闲暇时间在这里进行绘画、刺绣等艺术创作,既可以陶冶情操,又可以增加一些收入。”3月25日,黎昌军笑着说。

为了更好地激发村民的参与热情,工作队和村“两委”邀请美术教师、书画艺术工作者免费对前来学习石画的村民进行培训。几个月后,村民的绘画技艺越来越娴熟,有的村民已经可以进行创造性绘画了。

“画画也会‘上瘾’的,越画越有感觉。3月初,我创作的一幅石画被一名游客花100元买走了。”村民古丽皮耶·麦麦提说起这个意外收获时喜不自禁。

古丽皮耶、热比古丽等村民用的石头是从戈壁滩上捡来的。适合作画的石头用来作画,其他的石头会根据不同的形状设计制作成造型别致的盆景。

“捡来石头后先设计,再用机器将石头的中间掏空,然后打磨、上漆、植入植物,这样一个盆景就制作完成了。小一点的盆景卖几十元,大一点的盆景可以卖上百元,游客还是挺喜欢的。”村民艾尔肯·赛买提说,目前有30余名村民参与石画创作和盆景制作,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

走进绣纺阁,64岁的村民吉米拉木·喀什木热情地向客人打招呼。她是村里5名技术娴熟的绣娘之一,负责教村里的妇女学习刺绣技艺。“现在我每个月卖刺绣收入3000多元,我有信心带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吉米拉木乐呵呵地说。

创意阁的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工作队和村‘两委’引导村民就地取材,用香梨木制作各种餐具。”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党委书记王波说,今后还准备制作笔挂、笔筒、镇尺等由香梨木加工的手工艺品,将当地丰富的文化资源、多元的文化元素,与人们的生活需求、审美需求进行有效融合。

无论是石画、盆景、刺绣,还是香梨木制作的餐具,已经在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对农民创客坊的发展前景,村民们都充满信心。

离开农民创客坊向前走200米,就是占地1200平方米的吾夏克铁热克村村史馆。

煤油灯、簸箕、农具……村史馆里收藏着上百件二十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的老物件。这些老物件都是工作队和村“两委”征集或农民自发捐赠的。村史馆还用一行行文字、一张张照片、一个个模型记载、见证、讲述着这个小村庄的发展变迁史。

“村史上写得很清楚,二十世纪60年代我们村是阿瓦提乡最贫困的村,而去年我们村被评为‘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里一览无余。我为自己是这个村的村民感到自豪!”18岁的大学生塔吉古力·买买提说。

“村史馆自今年1月开馆以来,成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已有1万余人次到村史馆参观学习。”吾夏克铁热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刚说,村史馆不但要留住看得见的乡愁,还要吸引更多游客。

吾夏克铁热克村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无论是打造农民创客坊,还是建设村史馆,都深入挖掘乡村特色文化符号、盘活地方和民族特色文化资源,让旅游与一产二产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黎昌军说:“我们要用文化留住乡愁,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同时,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

(作者:陈彦强,原标题:库尔勒市吾夏克铁热克村:盘活文化资源 日子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