镶黄旗: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乳香飘

发布时间:2021-04-06 09:58:01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巴依斯古楞丨责任编辑:

近年来,奶制品店如雨后春笋般在镶黄旗的大街小巷遍地开花,随着越来越多从业人员加入奶制品行业,不断发展创新,奶制产品的种类已达30多种,销售渠道不断扩大,销售量也逐年增加,新宝拉格镇坐实了“奶酪小镇”的美名。

  近年来,奶制品店如雨后春笋般在镶黄旗的大街小巷遍地开花,随着越来越多从业人员加入奶制品行业,不断发展创新,奶制产品的种类已达30多种,销售渠道不断扩大,销售量也逐年增加,新宝拉格镇坐实了“奶酪小镇”的美名。

  近年来,镶黄旗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深入挖掘传统奶制品的优势潜力,将传统奶制品产业确立为重要富民产业和扶贫主导产业来重点培育,实施全产业链提档升级项目,促进了产业发展及群众致富双赢。

  “我把奶食品制作的过程拍成短视频,发到网上,这样更受顾客青睐。”制作奶酪过程的单条短视频就能突破8万人次点击量的安格尔奶酪店老板、大学毕业归乡创业的伊日贵说。镶黄旗在传承奶制品制作技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目前,该旗乳清糖、酸奶等20多个新品种已申报奶制品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传统与创新在这里擦出火花,让每一滴牛奶的故事上演得更加精彩。

  镶黄旗奶牛养殖户若力格尔苏荣是诺明塔拉奶牛养殖奶制品加工合作社成员,家里有1300多亩草场,他家从2004年开始养殖奶牛,从最初的2头奶牛已发展到现在的20头,日产奶量400多斤,年收入达到20多万元。

  目前,越来越多的牧民专职从事奶牛养殖业,使得镶黄旗奶牛存栏达到3000头。该旗以合作社为载体、养殖户为主体,建设完善标准化棚圈、挤奶间、防疫室等基础设施,引进和培育荷斯坦奶牛,通过科学养殖、技术服务、清洁挤奶,提升鲜奶产量和品质,并实行“统一选种育种、统一饲养管理、统一防疫检疫、统一鉴定分级、统一生产销售”经营模式,强化饲草料、兽药质量监管,全力打造绿色优质奶源基地。仅2020年,该旗投资600万元,为10个中小奶牛养殖场提档升级。

  2019年,镶黄旗先后投入4000余万元开工建设联合经营型传统奶制品产业园。该产业园对入驻手工坊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检验,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为全旗民族传统奶制品手工坊实现集群式、抱团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产业园一期新建4栋38套总计6667平方米的奶制品生产加工车间,每个车间建设“四区一室”(发酵区、晾干区、加工区、包装区和更衣室),并配备食品级生产加工设备,可满足不同种类生产加工需求。园区满负荷运营后,将可提供200个就业岗位,年加工鲜奶量6000吨,产值将达到3000万元以上。

  如今,镶黄旗共有民族传统奶制品生产企业及“三证”齐全的手工坊161户,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超过2000人。镶黄旗今后将继续强化手工坊联合经营模式,加大优质良种奶牛引进和扩繁力度,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冷链物流,打造锡林郭勒奶酪品牌,建设“奶酪小镇”,走民族化、标准化、集约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真正让“镶黄旗味道”香飘万里,走出全区、走向全国。

      (作者:巴依斯古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