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抓好能耗“双控” 推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01 13:50:00丨来源:学习强国丨作者:张志炜 王晟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1年初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有关规定,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通辽市关于能耗“双控”工作部署,多措并举,加速形成全社会节能、节约新风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2021年初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有关规定,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通辽市关于能耗“双控”工作部署,多措并举,加速形成全社会节能、节约新风尚。

在通辽市蒙医整骨医院重症医学科ICU病房和五疗科理疗室里,记者看到,空病床上的监护仪和无人使用的康复设备都处于关闭状态,在保证患者救治的前提下,有效降低了用电量。同时,门诊楼和病房楼的电梯分时间段运行,最大限度降低电梯使用率,节约电能。大屏幕、照明设备及办公电脑也都实行按需开启,有效降低了日常用电量。

国网科左后旗供电公司有两栋办公楼、一栋宿舍楼、一个活动中心,办公设备、照明、供暖等全靠电力。为响应节能降耗工作要求,该公司采取减少照明和办公设备的使用、提高节能意识宣传等措施推动绿色办公,同时,根据天气变化提前关闭供暖主机,在满足日常办公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节能降耗,目前,日平均节省用电7000余度。

为进一步推动能耗“双控”深入开展,科左后旗不断强化有关节能降耗的宣传,加大对能耗“双控”宣传引导,通过在重点路段悬挂宣传条幅,在科左后旗发布、科左后旗融媒微信平台、精彩科左后旗客户端、云上科左后旗客户端、广播、电视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各机关单位、企业、个体商户和广大群众寻找能耗空间,通过优化生产流程、节电、节水、节气等举措,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节能降耗氛围。

一度电虽微不足道,但日积月累可以点亮万家灯火;一张纸虽无足轻重,日积月累终能结集成书万卷。科左后旗将坚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细落实各项节能降耗措施,切实担起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重任,全力推动向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张志炜 王晟宇,作者单位:科左后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