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尔吉•原野首部少年小说出版,带你走近《乌兰牧骑的孩子》

发布时间:2021-04-01 21:53:23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3月31日,“红色传奇与童年精神——鲍尔吉•原野首部少年小说《乌兰牧骑的孩子》新书品鉴会”在北京图书订货会浙江展馆举办。

3月31日是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日,当天,“红色传奇与童年精神——鲍尔吉•原野首部少年小说《乌兰牧骑的孩子》新书品鉴会”在浙江展馆举办,王泉根、徐德霞、包明德、张莉、韩浩月等著名专家、学者、作家出席了活动。

红色传奇与童年精神——鲍尔吉•原野首部少年小说《乌兰牧骑的孩子》新书品鉴现场

《乌兰牧骑的孩子》是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鲍尔吉•原野的首部少年小说。它以少年的视角讲述了铁木耳、金桃和海兰花等五个蒙古族少年在假期中的奇妙经历和丰厚的收获,刻画了“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的传奇故事,塑造了一群纯朴善良、坚强乐观的草原儿女形象,创造了一个澄明奇异的童年世界。

活动现场,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邵若愚在致辞中说,鲍尔吉•原野是该社的重点签约作家,《乌兰牧骑的孩子》作为他的首部少年小说,甫一出版便入选了2021年1月中国好书榜单。在这部作品中,“乌兰牧骑”作为鲜明的红色主题形象首次出现在儿童文学作品中,承接了国家呼唤新时代红色文化的时代使命。作品通过孩子的视角,讲述了乌兰牧骑深入牧区为人民服务的业绩,写出了孩子们眼中、心中真正的英雄。同时作品富含蒙古族的风土人情与民族特色,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和艺术品质。第二部《乌兰牧骑的孩子:篝火与星空》已入选了2021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未来该社将持续推出鲍尔吉•原野的新作,推出更多回应时代呼唤、塑造少年新形象、推动原创儿童文学高质量发展的精品力作。

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乌兰牧骑的孩子》作者鲍尔吉•原野

品鉴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着《乌兰牧骑的孩子》的创作形态、人物塑造、审美价值等方面进行了深刻探讨与充分解读,认为这是一部洋溢着草原之美、英雄之美和童真之美的优秀原创儿童文学作品。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泉根表示,《乌兰牧骑的孩子》是一部优秀的新时代的蒙古族少年成长小说,以非常文学的形式呈现了蒙古族的生活、风情和蒙古族孩子的精神成长,在少数民族儿童文学作品中有着独特的意义。这部作品的文笔和意境都非常优美,让读者在浓厚的草原沙漠风情中重回乌兰牧骑的那个年代,走近如“红色嫩芽”一般成长的少年,感悟他们传承的乌兰牧骑精神,是一部以文艺形式书写红色传奇的成功作品。

《儿童文学》杂志原主编、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徐德霞说,《乌兰牧骑的孩子》“要故事有故事,要主题有主题,要形象有形象”,是一部非常有特色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作品通过孩子的视点反映了最普通、最本真、最传统的草原生活,褒扬了草原牧民乐观、开朗、坚强、勇敢的精神,从始至终闪耀着温暖、明朗、和谐、自然的光芒,同时又深具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时代气息。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包明德认为,这部作品完美融合了散文的优美、诗歌的韵律、小说的故事以及民间文学的传统,写到了草原的最深处,写到了民族生活和民族感情的最深处,写到了少年儿童心灵成长中最深最远的地方,将儿童长篇小说写出了新的特色和高度,为文学界呈现了一部优秀的少儿长篇小说。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表示,优秀的作品可以穿越时空、引发共情,“乌兰牧骑的孩子”这个题目代表了一种红色精神的传承,鲍尔吉•原野将优美的汉语、蒙古族的自然风景和人文传统,以及优秀的革命精神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将这个红色的传统故事写得特别好看、生动、生机勃勃。同时,这部作品语言非常有质感,书中有真正的天地宽广、真正的远方生活,呈现了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文本价值,读来是一种极大的享受。

作家、资深文化评论人韩浩月评价说,冒险是少年成长过程中最为丰沛的回忆,鲍尔吉•原野用他优美的文笔、深邃的思想和非常精准的表达能力,呈现了少年成长中极为重要的冒险精神。作者采取了润物细无声的文学性表达方式,笔触轻松、从容、幽默,能让孩子们对枯燥的语文产生兴趣。同时书中有放在任何时代都能引起孩子们共鸣的情感——童心、纯真、幻想、欢乐等——使非草原出生的少年能够认识草原,与书中的少年产生共鸣。

最后,鲍尔吉•原野讲述了创作背后的故事。他说,自己的长辈中有乌兰牧骑的老队员,他熟悉他们过去的生活,崇敬他们为牧民所做的贡献,一直有以此为题材进行创作的愿望。从2015年起,他便开始在牧区采访牧民和当年乌兰牧骑的老队员。这部作品也是他回望童年,为这支草原红色轻骑兵树立的一座纪念碑。乌兰牧骑和孩子们的故事还有很多,他将满怀着对于国家民族的爱、对孩子们的爱、对真善美的爱,继续写下去。

这场具有深度的新书品读是一场文学盛宴,使在场读者收获良多。嘉宾们一致认为,《乌兰牧骑的孩子》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提供了平凡英雄的精神引领、真善美的引导、语言的滋养,是文学大家写作少儿文学的典范。

《乌兰牧骑的孩子》

(摄影:鞠焕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