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旅游:换种方式“深读”新疆

发布时间:2021-04-01 16:08:04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张海峰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近年来,在“旅游兴疆”战略的强力推动下,新疆工业旅游蓬勃兴起。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自治区首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上榜的12家企业各具特色。

随着旅游资源外延的不断扩展,工业旅游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内涵越来越丰富而精彩。近年来,在“旅游兴疆”战略的强力推动下,新疆工业旅游蓬勃兴起。

一处工业遗产,一个旧矿区,甚至是特色工厂里忙碌有序的流水线,都不断拓展着你对新疆的认知。工业旅游正成为“深读”新疆的另一种方式。

工业遗产 变身红色景点

不久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新疆独山子炼油厂榜上有名。

这里曾经是我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之一。独山子油田遗址、新疆第一口油井、石油工人俱乐部、蒸馏釜及配套设施,这些散发着浓郁石油文化气息的工业遗址,记载着石油工人艰苦创业的传奇故事,见证了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如今作为工业遗产,这里已成为红色旅游景点。

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独山子油田遗址位于独库公路起点约500米处的国道旁,每年独库公路一解封,来参观的游客便络绎不绝。

克拉玛依是全疆最早发展工业旅游的城市之一,已经形成系列景点景区。1955年开钻的一号井承载着克拉玛依的历史,传承着石油工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早已成为热点景区。黑油山是世界上罕见的天然油苗露头地之一,每年都有大批游客慕名而来。克拉玛依博物馆展示了克拉玛依石油工业从起步到腾飞的沧桑历程,馆中复原展出有第一代石油人住过的地窝子、用过的油灯、简陋的钻井车……

近年来,富蕴县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声名日隆,与其毗邻的一处工业旅游景点随之声名远播,它就是可可托海稀有金属国家矿山公园。这里有历经半个多世纪开采、有“天然地质博物馆”之称的3号矿脉——神秘的阿依果孜矿洞,游客们还能参观收藏珍稀矿石标本的地质陈列馆。

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工业文化与历史底蕴,让这里成全疆知名的红色景点和研学游基地。

景区工厂 好看好玩好销

在丰富的工业旅游产品中,特色工业中的景区工厂在全疆不断涌现。既让游客开阔了眼界,又刷新了产品的销量,景区工厂成为产业融合的新亮点。

在首批全疆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榜单上,阿克苏金勺果业有限公司格外抢眼。它位于有“丝路泉城”美誉的乌什县。游客来到风景如画的厂区,不仅可以透过玻璃墙观看地产水果、干果从原料加工到包装出品的全过程,还可体验核桃选果、脱壳、核桃油压榨精炼、美味坚果加工工艺。“这是一次很有意思的体验,我不仅爱上了新疆的瓜果,还学到了一些食品知识。我当然不会空手而归,买了3瓶核桃油,收获满满!”郑州游客刘新华开心地说。

可视化的生产场景大大满足了游客的好奇心,现场体验互动激发了游客的消费热情。作为全疆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已经从工业旅游中大大受益。

这家公司是制造食醋、酱油等调味品的综合食品生产企业,它依托调味品文化,把厂区打造成了特色工业旅游景区。得交通之便,这里吸引了许多游客。

在这家景区工厂,游客可以了解笑厨公司的发展历程,还可以透过玻璃墙直观正在忙碌生产食醋、酱油的各条流水线,了解制曲、分离、蒸料、发酵、翻醅等各道工序。有了这样的“情感铺垫”,当游客来到特色产品体验中心品尝之后,大多不会空手而归。

旅游的核心是文化。近年来,新疆工业旅游景点景区越来越注重彰显自身独特的文化内涵。肖尔布拉克酒是新疆名酒之一,对于很多游客来说,它位于伊犁河畔的“西域酒文化博物馆”非常值得细细品味。

“在充满古风的博物馆中徜徉我充分感受到了西域酒文化的独特魅力,至今难忘。”广州游客在马蜂窝网上这样写道。

变废为宝 旅游休闲添新景

3月14日,位于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的7坊街创意产业集聚区,游客络绎不绝。在剪纸艺人王革的工作室里,游客们饶有兴致地欣赏满屋的剪纸作品。“我买了两幅牛年剪纸作品,想放在客厅里。节假日我经常和朋友来这里转转,喜欢这里的艺术气氛。”乌鲁木齐市民张丽梅说。

7坊街创意产业集聚区所在地曾是新疆七一棉纺织厂废弃的厂房,2009年4月,这里诞生了新疆首座创意产业集聚区。一个个艺术家工作室的入驻、一场场别开生面的艺术活动,让老旧厂房华丽蝶变,成了游客争相打卡的时尚文创园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说,利用老旧厂房开展工业游,可以让废旧厂房、矿山在新发展理念引导下成为工业旅游的新亮点。

哈密市伊州区三道岭露天煤矿曾是全国规模排名靠前的露天矿之一,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开采,终因资源枯竭被废弃,因矿而起的小镇一度衰败。近年来,这里建成了时光小镇休闲旅游景区,成了自驾游爱好者的乐园。

荒凉戈壁上正被填埋的巨大矿坑、全国绝无仅有的大块头老式蒸汽火车、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矿区老厂房等,让人仿佛穿越到了半个多世纪前。哈密“90后”游客王天民说:“半个多世纪前的工业小镇画风沧桑、朴素、温馨。这里的小铺子还专门出售上世纪50年代的唱片机、70年代的电视机、80年代的洗衣机等老物件,太有意思了!”这个年代感极强的工业小镇还建起了影视基地,电影《无人区》中的许多场景就拍摄于此。

随着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承载工业记忆与峥嵘岁月的废旧厂区、矿区,通过文化创意改造,焕发了“第二春”,成了旅游休闲新景点。

新疆工业游正源源不断带给游客新的惊喜。

(作者:张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