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果树春管忙 培训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03-31 18: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包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眼下正值果树修剪黄金期,随着“塞外红”发展的前景越来越广阔,科左中旗老年科协及时为渴求学习和发展的果农们开拓了交流的平台,让他们种树有了保障、心里有了奔头。

时值春日,刚刚走进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舍伯吐镇一个占地近百亩的“塞外红”果园,便能听到阵阵掌声。原来这是科左中旗老年科协组织果树协会进行的“塞外红”果树培育现场,该旗老年科协果树协会会长刘海龙正在给果树种植户们讲解果树的培育技术。

刘海龙为大家讲解示范(摄影:刘小光)

“恰逢春剪,此次培训有两大优点,一是一般老百姓春剪有没剪完的,正好来学习学习;二是春天也是上肥上水的时候,大家听完我的课回去自己就知道如何操作了。”刘海龙一边介绍,一边拿着手中的剪刀给果农们做示范。

从幼苗果树的间种距离、防冻防旱,到三年果树的水肥灌溉、整形修剪,有着三十年果树种植经验的刘海龙说得头头是道,一步步亲自示范,手把手教学,让各地前来学习的果农切实掌握“塞外红”果树的种植育成技术。

培训现场,舍伯吐镇塔本扎兰嘎查副村长包朝鲁门听得认真:“我们村有的人种了三年都不知道怎么去剪枝,今天我把老师教的从头到尾录了一遍,这次回去跟大家伙儿分享一下,给果农们讲讲怎么剪枝、怎么操作。我自己家也有80亩海棠果树,现在市里、国家都重视,销路也不愁,还有专业老师给我们讲,看来今年能丰收啦!”果农们穿梭在果树之间,认真仔细地看着每一棵果树的枝条,理论结合实践理解培训内容。

果农们穿梭在果树间(摄影:包哈达)

眼下正值果树修剪黄金期,随着“塞外红”发展的前景越来越广阔,科左中旗老年科协及时为渴求学习和发展的果农们开拓了交流的平台,让他们种树有了保障、心里有了奔头。近年来,科左中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大规模发展生态经济林经济林。“塞外红”果树种植面积从2019年的6.5万亩到目前已发展为13万亩,并在今年成功申报通过《中国绿色食品标志》认证。

(文:唐丽雅 包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