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治理下的科尔沁沙地已悄然转变

发布时间:2021-03-31 18:59:0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通辽高分中心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通辽市实施了西辽河流域系统生态工程、“四个千万亩”重大生态工程、蓝天碧水净土保卫工程、绿色经济培育工程、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努力让山水“颜值”更高,大地“气质”更靓。

全国四大沙地之一的科尔沁沙地60%在内蒙古通辽市境内,生态地位重要、生态环境脆弱。近年来,通辽市实施了西辽河流域系统生态工程、“四个千万亩”重大生态工程、蓝天碧水净土保卫工程、绿色经济培育工程、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努力让山水“颜值”更高,大地“气质”更靓,科尔沁沙地在全国四大沙地中率先实现治理速度大于沙化速度的良性逆转,取得了人进沙退、林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通辽市境内科尔沁沙地

科尔沁沙地主要位于通辽市下辖的科尔沁区、科左后旗、开鲁县、科左中旗、奈曼旗、库伦旗等6个旗县(区)。

植被状况逐年好转

植被指数(NDVI)是对地表植被状况的简单有效的度量,简单来说植被指数越高地表植被生长状况越好。通过对近20年科尔沁沙地地区生长季平均植被指数分析,总体呈上升趋势。特别是自2014年开始,上升趋势尤为明显,这与2014年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工程的启动密切相关。

一组图片可以带来更直观的感受,2020年比2011年大地明显更绿了。

近10年植被指数变化

2011年、2020年植被指数

遥感提取裸露沙地面积逐年减少

通辽高分中心根据荒漠化遥感指数分别对2000、2010、2019和2020年通辽境内科尔沁沙地裸露沙地开展了遥感提取工作,结果显示2020年裸露沙地相比2000年大幅减少,且呈逐年减少趋势。


2020年提取遥感裸露沙地分布

成因分析

1.综合治理成效显著:依托“三北”防护林、防沙治沙、退耕还林等国家重点生态建设项目,全市开展了生态建设精品工程、双百万亩造林示范工程等一系列防沙治沙重点工程,同时还在沙区实施了阶段性禁牧政策、退耕还林还牧、围封和人工种植优良牧草等政策,使得科尔沁沙地在全国四大沙地中率先实现了治理速度大于沙化速度的良性逆转。

2.热量及降水条件较为有利:近年以来科尔沁沙地生长季降水量呈波动增加趋势,年平均气温均呈升高趋势,充足的热量条件及良好的水分条件,有利于植被生长及植被覆盖度增加。

(制作:张嘉文、其其格,来源:高分卫星内蒙古通辽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