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蒙古马,以驰而不息的雄姿丈量大地的辽阔

发布时间:2021-03-31 14:06: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常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马蹄踏过,仿佛历史在心灵深处回响;马背回望,仿佛远古在向你召唤,蒙古马承载着草原生生不息的辉煌。

辽阔壮美的草原,蕴含着诗和远方的憧憬。许多慕名者跋山涉水来到美丽的草原锡林郭勒——中国马都,在蓝天白云下,领略蒙古马的骁勇飘逸,追逐蒙古马的遒劲足迹。

锡林郭勒草原上奔驰的骏马(摄影:朱旗)

当笔者陪着来客去那达慕会场观看赛马,去敖特尔牧人之家挥杆套马,去草库仑、九曲湾牵缰溜马时,他们对马的惊叹、痴迷和眷恋,深深地感染了我,让我这个生长于草原的人对蒙古马与草原的渊源,蒙古马的特征、品质与精神有了全新的领悟,从而更迫切地想走近草原灵魂蒙古马,读懂草原跳跃音符蒙古马,感悟草原吉祥图腾蒙古马……

“马是连接草原与牧人的生命脐带”

神奇苍茫的锡林郭勒草原自古就是蒙古马的绿色摇篮和天然牧场。游牧民族崇拜自然,以“苍天”为最高神灵,他们认为马是人类和神之间心灵沟通的天使,是连接草原与牧人的生命脐带。

牧人在草原上策马奔腾(摄影:朱旗)

在中国古代神话和传说中,马是代表着吉祥的图腾。伏羲氏观天下、看龙马之身,称之为“祥瑞之兽”。古人认为,龙马就是仁马,它是黄河的精灵,是炎黄子孙的化身,具有特别的象征和意义。穿越历史的尘埃,马寄托着人们太多的崇敬和美好祈愿。从蒙古族谚语“千里疾风万里霞,追不上百岔的铁蹄马。”就可以看出,世代逐水草而居的马背民族对马的由衷喜爱和赞美。

在高寒草原上生存的蒙古马,是世界上较为古老的马种,虽没有阿拉伯马的高大漂亮,没有英国纯血马的名贵娇气,没有汉武帝梦寐以求的汗血宝马的神奇,但蒙古马常年处于艰苦的自然环境中,在天寒地坼的大草原上担负着转牧场、踏坚冰、战沙场等重任,以坚韧不拔的毅力,穿沙漠过雪原,任何恶劣的气候和环境都阻挡不住它的步伐。

锡林郭勒这片得天独厚的草原,孕育和淬炼了具有耐寒、耐粗饲、抗病力和持久力强等特性的蒙古马。极具蒙古高原和东方色彩的蒙古马给人以美的震撼和力量的启迪。在蒙古族的生产劳动、行军作战、社会生活、祭奠习俗中,都伴随着马的踪影。

“它那炯炯有神的眼睛(摄影:管永新)

蒙古马的形象反复出现在诗歌、谚语、音乐舞蹈和雕塑中,英雄史诗《江格尔》中多处描写了蒙古马的形象,如“阿兰扎尔(蒙古马的名字)的背部多么美观,它是一切美质的产生之源。它那炯炯有神的眼睛,凝聚着它的智慧和聪明……阿兰扎尔直竖的双耳,仿佛竖牢而锋利的剪刀……”

对马的欣赏、体验与感动,笔者常常觉得是语言和文字无法企及的。当你跨上马背驰骋碧野间,是否感受到蒙古马奔放中的神武俊健,强悍中的自信不屈?蒙古马仰天长啸、长尾飘洒、似闪电流火在击鼓扬尘中气贯长虹,在纵横千里中描摹出草原的鸟语花香;当你置身于白雪皑皑的群山环视中,是否感受到蒙古马寂廖中沉淀的深邃,守望中凝聚的力量?蒙古马伫立风雪中冥思遐想,目光如潭、鬃毛如瀑、巍峨如山的身躯似一尊凝固在苍穹之间的雕塑,镌刻着历史的沧桑,饱经岁月的磨砺。

风雪中的骏马(摄影:管永新)

 “马已成为一个内涵丰富的符号”

蒙古马以忠义、无畏践行着“勇往直前、驰而不息、永不言败”的誓言。蒙古马是极富感情又忠于主人的动物,英国作家詹姆斯•奥尔德里奇在《奇异的蒙古马》一书中写到,英国人为了搞科研从蒙古戈壁带走一匹蒙古马。马儿远在他乡,寝食难安、神情黯然。凄清的秋风一路向西越过山岗,这匹马就像远嫁的姑娘,不停地扬起头向家的方向频频回望与嘶鸣。后来经历无数个星辰相伴,风雨兼程,经过了无数次激流险滩,砭骨饥寒,马儿终于回到了自己的故乡。

人马深情(摄影:管永新)

品读蒙古马这种故土情结,总让人不由热泪盈眶。蒙古马喜欢群居、爱老护幼,对伴侣忠贞,从不伤害其他动物,是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 

蒙古马在烽火中与战士共患难胜似战友。马飞驰在战场,如战士的翅膀,有的在冲锋陷阵的硝烟弥漫中倒下,有的在枪林弹雨的狂奔突围中累死。蒙古马为自己的主人流血流汗、鞠躬尽瘁、死而后己。

“一方水土养一方神灵”。蒙古马经受住来自自然界,来自猛兽,来自一切敌人的生死拼搏,既求得了生存发展,又成就了蒙古马的英名。

蒙古马与草原已被岁月牢牢地拴紧了感情的纽带,彼此难以割舍分离。马已成为一个内涵丰富的符号,草原赋予了它神性,也给予了它人性。人与自然、生命无时无刻不在对话,草原、牧人、骏马奏响了自然界最动人的和谐乐章。

草原牧歌(摄影:管永新)

马蹄踏过,仿佛历史在心灵深处回响;马背回望,仿佛远古在向你召唤,蒙古马承载着草原生生不息的辉煌。“蒙古马精神”早已融入草原各族儿女的血脉之中,已熔铸在中华民族龙马精神之中。勇往直前的蒙古马,以驰而不息的雄姿丈量着蓝天的高远和大地的辽阔,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韧与执著,奋蹄奔向远方的波澜壮阔!

常霞,中国作协会员,现任锡林郭勒盟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曾出版文集《梦里花落》《碧野涛声》

(作者:常霞,2021年1月10日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