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诗画 | 还是因为风

发布时间:2021-03-29 15:16:3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冰风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眼见沙尘肆意飞舞,草原诗人冰风心生触动:“这是春天必须经历的过程。真正代表春天的生命和信念的,是埋在泥土里发芽的种子。”

【编者按】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的沙尘天气引发大家关注。据称,沙尘主要起源于蒙古国,与蒙古气旋和冷高压的共同配合造成的大风有关。眼见沙尘肆意飞舞,草原诗人冰风心生触动:“这是春天必须经历的过程。真正代表春天的生命和信念的,是埋在泥土里发芽的种子。”于是,他写下一首诗,寄托希望和情思。


《还是因为风》


还是因为风

我不知道该对你说些什么

沙尘涂乱天空拟好的草稿

大地依然沉默


春天是埋在岁月深处

一粒神秘莫测的种籽

无论晴朗,无论雨润,或者

黄沙漫天飞舞


我无法置身世外

为一己之欢而乐,为一时之忧而怅

风,扯着季节看不清的长线


放飞一座高昂的山峦,或一条幽静的

河谷,像随意放飞一只

纸面蝴蝶

风带来一切,也终将把这里的一切带去


还是因为风

我必须告诉你真相


任何力量都无法动摇、无法带去

更无法阻挡的

是春回大地,你藏在嫩芽之尖的

那一声脆弱的

呼唤

 

(作者:冰风,2021年3月28日创作于内蒙古通辽市)


【人物介绍】

冰风,本名张润生,诗人,1963年11月出生,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内蒙古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

多年来坚持诗歌创作,有数百首诗歌和文章发表于《诗刊》《星星诗刊》《绿风》《青年文学》《中国诗人》及《光明日报》《内蒙古日报》等国内知名报刊,有诗歌作品连续多年入选《中国优秀年度诗歌》《中国年度诗歌精选》《中国现代诗歌精选》等权威选本,并有作品收录于《中学生朗诵诗100首》《内蒙古70周年诗选》等。已出版诗集《白鬃马》(作家出版社)《草原的高度》(中国文联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