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大“鸨”贝:内蒙古扎鲁特旗救助“鸟中大熊猫”大鸨

发布时间:2021-03-29 10:29:3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警民联手,救助了一只受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大鸨。

初春时节,广阔的大草原上鸟舞翩跹。随着草原生态环境向好,牧民保护意识不断提高,人与鸟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和谐。近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警民联手,救助了一只受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大鸨。

据介绍,3月27日,扎鲁特旗道老杜苏木西热图嘎查牧民呼日乐巴特尔在自家牧铺附近发现一只大鸟,身上有血迹,遇人不能飞翔。为避免它再次受到伤害,呼日乐巴特尔将其带回家中照料,并向当地派出所报了警。

扎鲁特旗森林公安局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经过现场仔细比对,确认这是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可能由于误撞电线或树枝,胸部有开放性创伤,无法正常飞行。民警随即将其带回鲁北镇一家宠物医院进行消毒、敷药等专业救治。因这只大鸨暂不具备放飞条件,民警决定将其带回森林公安局喂养观察,待伤势恢复后选择合适的时间放归大自然。

据了解,大鸨是鹤形目鸨科的大型地栖鸟类,栖息于广阔草原、半荒漠地带及农田草地。大鸨在世界范围内的种群数量都普遍处于下降趋势,是极度濒危的珍禽,有“鸟中大熊猫”之称,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已将大鸨列入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目前共有110余只大鸨栖息在扎鲁特旗境内,分布在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道老杜苏木及嘎达苏种畜场等地。

据介绍,为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扎鲁特旗森林公安局持续开展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工作,广大农牧民群众的保护意识也不断提高,近年来,当地已先后救治放归了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金雕、丹顶鹤、长耳鸮、红隼和“三有”保护动物赤麻鸭、狍子、白骨顶鸡等野生动物。





(文/图:白敖敏、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