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草原春来到 接羔保育忙

发布时间:2021-03-26 16:16:2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白敖敏 赛音巴图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对于草原牧民来说,春天是充满生机和希望的美好季节。当前正处于牧民群众接羔保育的关键时期,扎鲁特草原上一派繁忙的景象。

对于草原牧民来说,春天是充满生机和希望的美好季节。当前正处于牧民群众接羔保育的关键时期,小牛犊呆萌可爱,小羊羔咩咩待哺,牧民们忙碌中带着喜悦,扎鲁特草原上一派热闹繁忙、生机勃勃。

走进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北萨拉嘎查的牧民哈斯巴特尔家,还没进门就听到小羊羔“咩咩”的叫声。棚圈里,一只只小羊羔活蹦乱跳,肥壮而可爱。哈斯巴特尔夫妇正戴好手套,在羊圈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脸上洋溢着欣喜和希望。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棚圈等设施也有了改善,镇里的防疫人员经常来家里,教我们春季牲畜防疫知识。目前我家已经接了200多只羊羔,由于饲草储备充分,棚圈设施齐全,今年的接羔形势十分喜人。”看着逐渐壮大的羊群,哈斯巴特尔高兴地说。为了确保母畜顺利生产,提高仔畜成活率,去年秋天,在阿日昆都楞镇产业指导员的现场指导下,哈斯巴特尔家淘汰了一批低产劣质品种羊,留下300多只基础母羊进行品种改良,并早早就做好了春季接羔的准备。

除了牧民群众,这段时间忙碌的还有阿日昆都楞镇兽医站的工作人员。他们深入牧民家中,对牧民开展疫病防治、接羔育幼、母畜产前产后饲养管理等技术指导,提高牧民对牲畜生产知识的掌握和应用能力,确保母畜营养的需求和仔畜的成活率。

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兽医站站长包金锁干了10多年的畜牧兽医工作,对于接羔保育工作非常熟悉。每年接羔保育的时候,他总是带领工作人员深入农牧民家中帮忙指导。“出生后的羊羔仅两个月,体重就达到了30多公斤,再过一个月就出栏了,差不多平均每只价格就在1000元左右,看着牧民们的羊群一天天壮大起来,我们也很高兴。”包金锁介绍说,近年来牧民在养畜中应用科技手段,通过改良羊群品种,使高效生态畜牧业成为牧民致富的新路。

扎鲁特旗是牧业大旗,畜牧业产值占农牧业总产值的65%。今年以来,该旗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牧区生产生活平稳,统筹做好饲草料保障供给、接羔保育、预防和控制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等各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牧民春季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引导牧民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并利用网络平台广泛宣传疫病防控知识,提倡牧民通过改善饲养管理条件,加强怀孕母畜的后期管理及仔畜的饲养管理,确保牲畜度春和接产期的营养供给,全力保障春季畜牧业生产,保障牧民实现增产增收。






(文/图:白敖敏 赛音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