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着花儿游新疆 “花儿文章”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1-03-26 14:19:21丨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丨作者:任江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3月下旬起,春意渐浓,新疆旅游重头戏之一的赏花游迅速开启。

3月下旬起,春意渐浓,新疆旅游重头戏之一的赏花游迅速开启。从春到夏,从夏到秋,山花烂漫繁花似锦,雪莲花、顶冰花、沙枣花、野生芍药、报春花、蒲公英等竞相绽放,尽显新疆之美;从城镇乡村,到高山河谷,赏花经济正火热,杏花、梨花、桃花、郁金香、玫瑰、薰衣草等姹紫嫣红,助力乡村振兴……

这两天,吐尔丁·叶塞依紧盯着天气预报。其实,比起天气,他更关心的是离家不到1公里的山坡上,那一片片野生杏树。漫山遍野杏花绽放之时,就是大批游客到来之时。

吐尔丁是新源县吐尔根乡金色杏花旅游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在这里生活了近半个世纪,每年春天都看着山野中的杏树花开花落。2016年,旅游专业合作社成立,他办起了农家乐,接待前来赏花、摄影的游人。从那时起,杏花变成了财富,真正成了“金色杏花”。

“花儿文章”大有可为

“去吐尔根看杏花”成为新疆春季旅游的卖点之一,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应运而生的“杏花专列”,如今更是炙手可热的旅游产品之一。对新疆旅游而言,“花儿文章”才刚刚起笔。

3月去吐鲁番、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阿克陶县看杏花,4月去伊犁看杏花、去石河子看桃花,5月去和田看玫瑰,6月去伊犁看薰衣草,7月去昭苏看油菜花……新疆雪莲花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围绕着赏花游开发出的产品已形成系列,并在不断扩展。

“今年,我们新开了去塔什库尔干看杏花的线路,已接待了3个内地旅游团。”3月22日,该公司副总经理文龙介绍,他刚从塔什库尔干回来,又忙着发吐鲁番杏花团了。近年来,赏花游逐渐成为雪莲花旅行社的拳头产品,特别是内地游客越来越多,六七月去伊犁赏薰衣草每年都能组织一两千名游客。

“近几年,赏花游成了新疆旅游的一大特色。新疆有独特的气候和自然条件,当江浙地区、西南地区的桃李杏花凋谢,正是新疆百花盛开之际。今年随着疫情防控效果的持续显现,游客出游热情飞速提升。”3月22日,携程旅游渠道事业部新疆地区负责人表示。

来自携程门店大数据显示,进入3月,伊犁、吐鲁番、喀什等正成为国内游客青睐的赏花游目的地。伊犁和西藏林芝、湖北武汉一起,成为近期赏花游“三巨头”。

以花为媒春意无限

“如果这几天连着都是晴天,4月初,樱桃花节就可以办了。”与吐尔丁一样,莎车县大樱桃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吐尔洪·艾合麦提这几天对天气预报也很关注。

如今,莎车县米夏镇樱桃已成了当地一张新“名片”,目前挂果面积5000亩,樱桃采摘成为休闲观光农业的一大亮点,每年5-7月客流不断。

“我们每年3月底4月初办樱桃花节,借赏花延长樱桃产业链条,发展乡村旅游。”莎车县米夏镇副镇长胡洁介绍。

现在,米夏镇的樱桃园已建成了特色采摘区、儿童乐园区以及农家乐和民宿区等,赏花、游乐休闲、采摘……米夏镇的乡村旅游如火如荼。2019年,樱桃园接待游客20万人次,带动400多人就业,樱桃销售收入4000万元以上。樱桃花节期间,农家乐月收入最高的超过5万元。

以花为媒,大力发展赏花经济,以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秉承这一发展思路,赏花经济发展迅速。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3-5月,新疆各地就有近百个赏花踏青游节庆活动和线路产品,“花海新疆”向疆内外游客展现了五彩缤纷、春意无限的新疆。

以往,发展赏花经济的大都是城市周边乡镇;现在,赏花游成为不少偏远乡村发展旅游的“杀手锏”。

“塔莎古道沿途的许多乡村,简直就是世外桃源。春天杏花盛开,景色太迷人了。”新疆越野车师探险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军说,每到三四月,他都会在塔什库尔干住下来,接待特种游游客。

如今,和田地区开发出多条赏花游路线。和田市吉亚乡“杏花村”、皮山县桑株镇、民丰县叶亦克乡等,都成了赏花游的新去处……

“花海经济”常开不败

3月22日中午,霍城县清水河镇解忧公主薰衣草园的薰衣草文化博物馆里,来自广东的一个旅游团正在参观。田野中,还不见薰衣草的踪影。

“从3月初开始,就不断有内地客人来博物馆参观。”新疆天然芳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珂介绍。2011年,该公司投入上亿元打造薰衣草园,建起了中国首家系统展示世界香草产业文化的“香草科普文化基地”。现在,这里成了赏伊犁薰衣草必游景点之一。

“花无百日开”,是赏花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痛点。“大多数花卉花期较短,赏花游的产品周期和盈利周期有限,容易出现产品同质化、配套设施简单、产业链开发单一等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会长陈剑文认为,赏花经济要“常开不败”,需要做好文化引领、文化植入等,以打造地域花卉品牌,丰富赏花游内容。

解忧公主薰衣草园的建设正是这一思路的体现。目前,该园区不仅有薰衣草文化博物馆,还有薰衣草种植区、加工区,是新疆首个薰衣草婚纱拍摄基地。园区目前已成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示范园、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解忧公主品牌成长为“中国驰名商标”,形成了种植、加工、旅游等多元化产业链条。

“发展花海经济,要通过创新和运营相关项目,拉长产业链,使盈利模式多元化。”陈剑文说。

从“赏花经济”转变为“花海经济”,拉长产业链是新疆各地赏花游正在探索的发展之路。“花儿·上寺”是乌鲁木齐县永丰镇上寺村重点打造的旅游项目,500余亩制种花田种植了百余种花卉。2019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2020年接待20万人次,目前该项目正向田园文旅休闲综合体发展。“我们将把这一项目打造成集花卉制种、观光、体验游于一体的现代田园综合体,预计在2023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实现游园收入超150万元,带动村民创业超过40人,带动就业超过100人。”永丰镇副镇长张继东说。

(作者:任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