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无人驾驶拖拉机开启智能化春耕

发布时间:2021-03-24 14:55:00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春耕时节,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无人驾驶拖拉机开进了田间地头,开启智能化春耕。

今年春耕时节,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无人驾驶拖拉机开进了田间地头,开启智能化春耕。

3月19日上午,在科尔沁区钱家店镇前家窝堡村的农田上响起隆隆的机器声,一台拖拉机正沿着田垄快速行走。仔细一看,驾驶室里空无一人,方向盘自动调整着前进的方向。拖拉机走过,轮胎的痕迹笔直地延向远方……这是钱家店镇润禾合作社购买的一台装有无人驾驶系统的拖拉机正在田间演示作业。

技术服务人员包长龙介绍说:“这台拖拉机是东方红LX904的拖拉机,今天给它装了个无人驾驶系统,这套系统是从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来的,传感器是非接触式的,包括它的定位系统,结合在一起之后成为高精度、误差2.5厘米左右的农用自动驾驶机器。”

作为融合信息化技术的现代农机装备,无人驾驶拖拉机不仅能大大提高耕种作业质量和工作效率,而且作业质量精度高,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种子、化肥的利用率,有效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的投入,适用于农田耕、整、植保用途的田间作业。

包国平是润禾合作社的理事长,今年他们率先使用了无人驾驶拖拉机。“我们以前每天作业只能干12个小时左右,晚上就干不了了,但是引进这个系统以后,我们可以24小时不间断作业,原来靠司机去驾驶的时候,劳动强度特别大,一天12小时就需要两个司机两班倒,无人驾驶大大降低了劳动的强度,而且也提高了我们的作业效率。”包国平对记者说。

近年来,科尔沁区大力鼓励农业生产“机器换人”,通过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积极引进了无人驾驶拖拉机等一些新型农机具,让农田耕作、收获更轻松、更高效,同时也解放了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通过其他途径增加收入,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杨曼宏 韩瞳,原标题:科尔沁区:无人驾驶拖拉机进田间 开启智能化春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