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丨《乌珠穆沁姑娘》 花一样的容颜 金子般的心

发布时间:2021-03-24 18:33:4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居住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大草原的乌珠穆沁蒙古族,是蒙古民族的一个古老部落。在这里生活的乌珠穆沁姑娘以美丽、勤劳、善良和淳朴著称。

【视频】《乌珠穆沁姑娘》MV


乌珠穆沁姑娘


作词:陈在林

作曲:云  图

演唱:斯日古楞

策划:陈在林  巴图苏和

拍摄/制作:布和毕力格

 

夏天里娇艳的,是金莲花的花蕊

月亮里生长的,是圣洁的檀香树

锡林郭勒草原上

妩媚的是乌珠穆沁姑娘的俊美

 

南海边生长的,是名贵的沉香木

西海边生长的,是神奇的灵芝草

锡林郭勒草原上

心巧的是乌珠穆沁姑娘的聪慧

 

蒙古包瑰丽的,是雕花的衣柜

酒宴上璀璨的,是祝福的银杯

锡林郭勒草原上

端庄的是乌珠穆沁姑娘的高贵

 

乌珠穆沁姑娘

会说话的眼睛

传神着高贵美

乌珠穆沁姑娘

花一般的容颜

绽放着金子的心


      居住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大草原的乌珠穆沁蒙古族,是蒙古民族的一个古老部落。在这里生活的乌珠穆沁姑娘以美丽、勤劳、善良和淳朴著称。

      在乌珠穆沁流传的许多民歌中,乌珠穆沁姑娘常常被比喻成清澈的河。她们那么的慈善、宽厚。只要走进乌珠穆沁人家,你总会遇到充满热情而又话语不多的乌珠穆沁姑娘,她们会为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斟茶端奶食,就像招待久未见面的亲人一样。

      乌珠穆沁女人支撑着家庭,也担任着乌珠穆沁传统家庭教育的传承,从小就跟着父母放牧、挤奶、做奶制品、学刺绣。她们的歌声比百灵鸟还动听、悠扬,她们的心比金子都金贵。

     【词作者】

      陈在林,创作歌曲《三角山之歌》《梦幻阿尔山》《我在阿尔山遇见你》《守卫大草原》《忠诚戍北疆》《贝尔湖母亲的湖》《相思树之恋》《乃林河》《军民情深》《幸福在一起》《乌珠穆沁姑娘》《乌珠穆沁,我美丽的家园》等,出版专辑《三角山之歌》。

     【曲作者】

     云图,游牧人组合成员。出生于内蒙古兴安盟,毕业于通辽艺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央音乐学院CCOM现代音乐教育。

    【演唱者】

     斯日古楞  游牧人组合成员,出生于内蒙古兴安盟,毕业于吉林省广播电视大学、中央民族大学。)

     代表作品:《思念额吉》《天边的缘》《醉乡》《蒙古香》《白云下的爱情》《多想在草原遇见你》《北归还》《你是我肩边的白云》《行走》《谱写阳光》《那达慕的夜晚》《梦幻阿尔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