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州:护林员拍到“大场面” 上百头白唇鹿下山觅食

发布时间:2021-03-24 10:45:04丨来源:学习强国丨作者:祁宗珠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3月18日,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护林员齐格措毛在海拔4000多米的长江边上遇到上百头下山觅食的白唇鹿。

继《西海都市报》报道雪豹在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下山闯入农家爬上小学围墙、雪豹在玉树长江冰面上行走的消息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现身了。3月18日,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护林员齐格措毛在海拔4000多米的长江边上遇到上百头下山觅食的白唇鹿。

一段长53秒的手机视频记录了这一壮观的场面: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约改镇以南的长江边上,一群白唇鹿从附近的山坡下山后,在金黄色的草地上奔跑,然后在草地上停留歇脚,寻找合适的牧草啃食。

据齐格措毛介绍,随着三江源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当地野生动物的数量不断增多。她曾经见过岩羊、马麝、藏羚羊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成群结队下山觅食的画面。上百头白唇鹿下山觅食的场景,是她见过的野生动物成群结队出行的大场面之一。

曲麻莱县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江源保护力度不断增大,当地对护林员队伍提出了新要求,护林员们学会了观察野生动物种群生活习性,记录野生动物行为的巡护技能。

野生动物专家介绍,白唇鹿是一种生活于高寒地区的山地动物,分布海拔较高,活动于海拔3500米至5000米的森林灌丛、灌丛草甸及高山草甸草原地带,这一物种也有垂直迁移的现象,在冬春季节,白唇鹿会从高海拔地带的林区转移到水草丰盛的低海拔地区觅食栖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