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八廓街的坚守与新生

发布时间:2021-03-23 10:06:47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李键 柳新勇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暖阳唤醒了西藏拉萨有着千余年历史的大昭寺和八廓街。

   春分时节,暖阳唤醒了大地,也唤醒了西藏拉萨有着千余年历史的大昭寺和八廓街。

   环绕大昭寺的八廓街,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已成为西藏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它和大昭寺一起,经历了历史变迁,共同见证了这座古城的坚守与新生。


图为八廓街上的群众(2021年3月20日摄 摄影:新华社记者李键)

   从唐蕃会盟碑开始,市民和游客按照顺时针方向,漫步在八廓街主干道上。原来的土路早已被石板路取代,街道两侧都是传统的藏式建筑,各式各样的店铺吸引着人们不时驻足观看。

   放眼八廓街,“夏帽嘎布”绝对算得上所有店铺中的“老者”。这家百年老店是家族企业,由尼泊尔人创建,主要销售由尼泊尔艺人纯手工制作的铜鎏金佛像。


图为百年老店“夏帽嘎布”(2021年3月20日摄 摄影:新华社记者李键

   “夏帽嘎布”在藏语中是“白帽子”的意思。据说,店铺的创始人巴久然特纳·乔蒂常戴着白帽子出现在生意场上,于是被人们称为“夏帽嘎布”,久而久之这个称呼竟成了店名。

   目前,家族成员热塔纳·库玛尔·吐拉达哈经营着这个门店,他在拉萨生活已有30多年。

   他说:“随着人工费和材料费上涨,加上周边铜像店增多,现在生意不如以往。但店铺会一直经营下去,不枉费顾客对我们的信任。”

   46岁的普布次仁在八廓街租了一间门店,做唐卡和铜像生意,已经经营了20多年。他说,当年周边有很多唐卡店,现如今大多已转行做其他生意,而自己还在坚持。

   普布次仁说,有20多个唐卡画师在背后鼎力支持,他们来自不同派别,创作出多样的作品。生意好的时候,店里每天营业额可达上万元。

   八廓街的商圈经济,不仅有“常青树”,也不断有“雨后春笋”出现。数据显示,2020年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约35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6.4亿元。随着西藏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新元素为八廓街注入了活力。

   28岁的深圳游客郝嘉来到八廓街,打算拍一套藏装照,货比三家,她最后选中了第七意识藏服体验馆。“我此前两次进藏都没拍藏装写真,这次就想拍一套留作纪念。”郝嘉说。

   这家成立不到4年的店铺,主营个性化藏装定制和藏装摄影,可以线上和线下预约,如今靠着独家设计的藏装和高品质服务,已成为八廓街藏装摄影的佼佼者。


图为换上藏装准备拍摄写真的游客(2021年3月20日摄 摄影:新华社记者李键

   “旅游的发展让八廓街商机多元化,我们门店最初做服装租赁和销售,后来发现游客需求才衍生出藏装拍摄。我们对传统藏装进行改良,融入了现代元素。”体验馆创始人高福瑞说。

   藏装摄影从2018年开始火爆起来,整条街目前有十多家藏装写真店。“虽然竞争比较大,但是我们生意近几年没怎么变过,一直比较不错。”高福瑞说。

   传统与现代元素碰撞,创意的“火花”在这里闪耀。

   在“醍醐”门店,各式融合了众多艺术风格的手工艺品琳琅满目。运营主管李蕾介绍说,门店共有800多款手工艺品,全部是自主设计开发的,多款藏式产品还融合了西方艺术风格,颇受游客欢迎。

   虽然“扎根”不久,但“醍醐”的手工艺品很快打开了销路,仅在八廓街就开了3家门店。

   八廓街见证着这里商家的执着与坚守,也见证着涌动的生机和活力。

      (作者:李键 柳新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