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厚植生态底色 “犇”赴绿色未来

发布时间:2021-03-19 16:25:3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硬核”的数据展现出霍林郭勒在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全域生态城市的生动实践。

2020年,投资1.57亿元、绿化治理矿山8879亩,域内达到治理条件的矿山全部复绿,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实现动态清零;

2020年,新增城区绿化面积22.54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绿地率33.5%;

2020年,出台“一河一策”治理方案,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

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到97.8%;

……

这是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2020年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交出的答卷。“硬核”的数据展现出霍林郭勒在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全域生态城市的生动实践。

霍林郭勒市厚植生态底色,城在绿中

“生态是霍林郭勒的底色和价值,既决定了发展的底线,又影响着发展的上限。实践充分证明,生态投入是关系发展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生态环保只能改进提升、不能停滞不前,只有实施高水平保护、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共霍林郭勒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霍林郭勒市委书记吕国华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阐述掷地有声。

建设一个天蓝、地绿、气洁、水清的独具特色的品质之城、宜居宜业的现代之城、治理有效的和谐之城,一直是全市人民的心愿和梦想,也是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的庄严承诺和施政方向。

近年来,霍林郭勒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反向问责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环境保护工作大格局,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矿”系统治理,全力建设全域生态城市,让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

霍林郭勒市进一步推动煤电铝全产业链深度减排

深度减排 减出“新气质”

为了实现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和经济发展的“高质量”,霍林郭勒市按照让“冒烟的”都超低排放的思路,推动煤电铝全链条绿色转型,进一步强化源头防控,从煤炭、电力、电解铝三大板块着手,推动煤电铝全产业链深度减排,坚决向“黑色增长”说不,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互促共进、相得益彰。

煤炭板块,投资20余亿元,建成封闭式储煤场、皮带输煤系统和集运站,实现了“储煤不见煤、运煤不露煤、产煤不散烧”;电力板块,投资7亿元,对全部火电机组实行超低排放改造,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较排放限值分别下降75%、30%和50%;电解铝板块,投资6.8亿元,建成覆盖全部产能的电解铝烟气超低排放系统,二氧化硫、氟化氢、颗粒物等特征污染物排放,分别稳定在10毫克/立方米以下、0.03毫克/立方米以下、3毫克/立方米左右,较国家标准分别下降95%、98%、85%。

矿山治理 治出“新面貌”

全力建设绿色矿山是建设生态霍林郭勒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全市上下植绿于心更造绿于行,积极行动,按照生态草原的标准抓好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生态修复工作按下“快进键”、干出“加速度”。

按照让“破损的”都得到修复的思路,2018年下半年以来,累计投资7.28亿元,绿化治理矿山3.04万亩,亩均投入2.4万元。在高标准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的基础上,将域内“应治、能治、可治”的矿山全部治理完毕。采取PPP的方式,投入6.5亿元,治理无主矿山、裸露山体4500亩,关停非煤矿山17家,保留的5家按绿色矿山标准运营,坚决做到“无死角、全覆盖”。2020年该市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实现动态清零,建成绿色矿山2个,被生态环境部列为矿山生态修复典型。同时,按照“边开采、边内排、边治理”的要求,编制“一坑一策”的治理方案,科学规划、打造精品,提前着手谋划矿山生态治理的“后半篇”文章,在获取生态效益的基础上,重点挖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指导企业在治理区域种植大果沙棘、枸杞等经济作物,规划建设园林式景观,逐步建成“花园式”“果园式”矿山,努力释放矿山治理的综合效益。

夏季的观音山旅游区绿水青山环绕,美不胜收

生态修复 修出“新形象”

霍林郭勒市着眼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按照让“滞后的”都迎头赶上的思路,用生命共同体的思维科学设计、统筹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矿”系统治理,提高区域生态承载力,为产业发展铺就坦途。

做好“治”的文章,科学节水治河管湖,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出台“一河一策”治理方案,编制水域岸线划定报告,对河湖“清四乱”工作进行“回头看”,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惜水如油”地使用中水,中水利用率达到100%。做好“退”的文章,实施最严格的草原生态保护措施,全面退耕退路还草,落实全年禁牧制度,严厉打击侵占破坏草原行为,2020年,回租耕地种草7700亩,修复草原便路220条、1688亩。做好“增”的文章,深入实施国土绿化战略,积极开展生态造林工程,2020年完成森林抚育1万亩、异地造林2800亩,新增城区绿化面积22.54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绿地率33.5%。

不断的实践、探索与创新,写就霍林郭勒生态文明建设之路。2021年,霍林郭勒将继续以高标准、高质量、高品质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加快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档升级,让绿水青山长在,蓝天白云常驻。

 (文:美丽,图:张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