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温克草原上的“太阳姑娘”艾吉玛

发布时间:2021-03-19 15:12:0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艾吉玛借助鄂温克族传统手工艺品“太阳花”带动牧民增收、保护传承民族文化,让“太阳花”为乡亲们带来希望、开启新生活。

鄂温克族姑娘艾吉玛1991年12月出生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这位草原姑娘借助鄂温克族传统手工艺品“太阳花”带动牧民增收、保护传承民族文化,让“太阳花”为乡亲们带来希望、开启新生活。

艾吉玛现为鄂温克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呼伦贝尔巾帼服装服饰协会副会长。2014年大学毕业后,艾吉玛毅然回到家乡与母亲一起创业,主要生产以“太阳姑娘”和“太阳花”为主的系列皮毛装饰挂件,并不断探索着“太阳花”产品的各种可能,同时开辟网上销售渠道,为保护传承民族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今,艾吉玛家的工作室每年能够接到上万笔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

作为鄂温克族自治旗的一张文化名片,“太阳花”制作技艺还为当地农牧民开拓了一条致富之路。几年来,艾吉玛积极扶持贫困牧民发展产业,开办技能培训班,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原材料并收购她们加工的半成品,以这种订单加工的形式间接带动200余位牧民,为他们增加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努力,艾吉玛先后获得鄂温克旗“优秀青年创业者”、呼伦贝尔市农村牧区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第二届“鄂温克旗草原英才”、呼伦贝尔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在鄂温克旗首届手工艺品大赛“创业杯”中获得第三名,在呼伦贝尔市“最美创业故事”短视频征集大赛获得第二名。

(来源:鄂温克党建)